體外震波碎石

體外震波碎石

體外震波碎石

「體外震波碎石」簡介

前言

   「體外震波碎石」的治療方式為:由體外的震波產生器產生震波後,傳導至體內,將結石震碎成為細碎砂粒,然後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此為一種免開刀,可重複的治療,相較於以往之治療效果,安全度與接受度皆大為提升。

原理

  體外震波碎石機是藉由電擊棒放電的原理,於正負兩極之高壓間產生震波,震波經由聚焦的裝置,集中爆震的力量至結石的位置,震碎結石。此治療方式,病患不需浸泡水中,亦不需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只要仰躺或俯臥於治療檯上,更可以帶上耳機,享受自己喜歡的音樂,在柔和的樂聲中完成治療。

構造

  碎石機包含以下四個主要部分:

一、X光定位系統;

二、震波產生器;

三、震波聚焦系統;

四、震波傳導系統。

由電擊棒產生的震波,經由傳導和聚焦的裝置,集中聚合於結石之部位,結石承受震波釋放的能量,有效的被擊碎成細小的沙粒,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

就醫

  於急診或泌尿科門診就診中,檢驗是否結石的檢查包含尿液、腹部X光、腹部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一般生化檢查以及心電圖等項目,經證實患有泌尿結石疾病,可於門診治療者,當下即可排定治療時間,迅速解除結石造成的疼痛。

治療

  此治療方式可不住院,治療前需特別注意是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血液方面的問題、懷孕、高血壓控制不良或藥物過敏反應等。

治療當天著寬鬆衣物,禁食4~6小時;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會隨侍一旁密切注意並告知當下變化,治療時間約1~1.5小時;治療後,病患會出現血尿的正常現象,經由多喝水,並服用減輕治療後不適之藥物,此現象會在3~4日內改善,之後再回門診複診結石是否完全排出。

結語

  震波碎石術完全免去開刀之苦,成為治療泌尿結石的一大利器,也是結石病患的一大福音。本院擬引進最新型號之機種,力助患者擺脫結石的病痛,重新掌握一身健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