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簡介

脊椎微創手術簡介

脊椎微創手術簡介

                                                                              康寧醫院骨科脊椎微創中心主任 莊仕勇

 

重點:

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小,對身體組織損傷小,目前大部分需手術之脊椎疾病可用此術式處理,包含神經被壓迫後之減壓手術、椎間盤部分切除、及脊椎骨之間融合手術(鈦合金骨釘及椎間墊片固定)。

說明:

脊椎微創手術就是用較小傷口,以特殊儀器和器械作脊椎手術。有手術視野及光線照明較傳統手術清楚,且感染率較低、出血量少、手術後恢復快、對脊椎肌肉筋膜損傷小,所以較不會有傳統手術後,因肌肉大範圍剝離的傷害, 以及縫合癒合後肌肉纖維化(結疤)或萎縮而造成腰背痠痛。

相比較下, 傳統之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多、脊椎肌肉筋膜損傷多,感染率較高;術後恢復慢。但主要的是背部肌肉筋膜因為切開撥離後,又縫合造成肌肉纖維化和萎縮,可能造成持續之背痛。

微創手術,術後12天即可穿背架起床活動,35天大部分即可出院,12週應可恢復較靜態之工作(如辦公室工作),4週左右大部分日常生活很自在便利。

現今脊椎微創手術可適用於:

  1. 椎間盤退化突出併神經根被壓迫之處理

      2.脊椎狹窄(較嚴重的神經壓迫)造成之神經性跛行(日常生活需走走停停;走久即臀部疼痛,

            大小腿酸麻疼痛,需蹲下來或坐下來休息,才能在行走一小段路)

      3.脊椎滑脫(脊椎骨與骨之間錯位或移位) 與結構不穩定之處理。

椎間盤退化突出

椎間盤退化症不一定在老人家才會發生,15-20多歲之年輕人亦偶有所見;但在統計上來看,在年紀大之人較容易產生。

椎間盤退化指期椎間盤內結構開始機械力量較差,結構組織改變(如膠原蛋白改變或水分流失),而使髓核內含物經破洞流出或往外突出造成神經根壓迫;若保守治療(包含藥物、復健、物理治療、生活和工作方式改變等)3-6個月仍無效果,即可考慮部分椎間盤摘除,以改善神經症狀。但若併有脊椎活動關節之不穩定,即應同時做脊椎活動關節之固定手術。不管嚴重程度,皆可用一個一吋左右之傷口以微創手術完成。

脊椎狹窄

  當病人不良於行,走走停停,走一下則後臀部疼痛且腿麻疼痛到大腿小腿甚至足部,蹲下去或坐下去休息一下,才又可繼續站起來行走,以上狀況可能是因椎間壓迫退化突出,黃韌帶增生造成之脊椎狹窄。

  當行X光片及核磁共振掃描檢查後,可準確的作病情之判斷,若神經壓迫太厲害,已不良於行,應行手術以改善症狀,以恢復其日常生活之功能。

脊椎微創手術可妥善地處理此脊椎症狀。

脊椎滑脫

脊椎骨與骨之間會因退化,創傷等因素,而往前滑脫移位,我們稱為脊椎滑脫。

脊椎滑脫後除了造成背部肌肉為了支撐不穩定的脊椎骨,過度使用背部肌肉,以致肌肉疲勞而造成背痛,也可能壓迫神經而造成神經症狀,甚至脊椎狹窄而造成神經性跛行。

  用脊椎微創手術,可經由鈦合金骨釘之固定,及脊椎間墊片之置入,恢復原來應有的脊柱形狀,改善其症狀。

 

圖一: 微創手術行神經減壓手術及骨間融合固定之傷口大小如台幣壹元硬幣大小(若僅行神經減壓手術只有一個如硬幣般之傷口)

 

圖二: 微創手術行神經減壓手術神經壓迫處被完全減壓放鬆後之情形

圖三: 微創手術行神經減壓手術及骨間融合固定之術後X 光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Od2nQ0ix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4YeEVkLl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