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孕婦孕期應注意肝功能與肝病毒量

B型肝炎-孕婦孕期應注意肝功能與肝病毒量

B型肝炎-孕婦孕期應注意肝功能與肝病毒量

 

                                                                                                                               婦產科 尹長生副院長
    台灣是B型肝炎之流行區,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為B型肝炎帶原者,表示血液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估計全台近四百萬民眾已經成為帶原者,當然不少的孕媽血液中持續可測得B型肝炎表面抗原。嚴格講只要帶菌六個月以上,這些孕媽就是慢性肝炎患者。也表示了孕媽體內B型肝炎病毒持續存活於血液及肝細胞內。B肝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輸血、生產、傷口、性行為等。

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B肝帶原者﹖
    據研究發現絕大多數(九成)都是母親生產時(垂直感染)而感染,在出生後孩童期至成年後因輸血、傷口、性生活等感染者不到一成。

何謂垂直感染﹖
   寶寶在媽咪子宮內或出生時,經由產道接觸到媽咪的血液,若因此而感染B型肝炎,稱為「子宮內傳染」(俗稱「垂直傳染」)或「產期母子傳染」。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陽性的媽咪,所謂”雙陽性” 母親,所生的孩子90%會經由「母嬰傳染」「子宮內傳染」「垂直傳染」變成帶原者。
   在三十年前也就是1984 年開始,台灣全面施行新生兒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凡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孕媽咪,寶寶一律都在出生後行防疫注射。因此,在當時孕婦中,有15%的B肝帶原者的寶寶們也都接受了疫苗。有雙陽性媽咪(HBsAg 及 HBeAg均陽性)產後寶寶立即注射疫苗,抗體(HBIG)。有完整的免疫球蛋白加疫苗注射,保護這些小朋友減低受B型肝炎的傳染率。
疫苗注射的實施,雖然至今已經有三十年,使目前孕媽咪只有少數有帶菌(小於5%),然而年齡較大者(>30),因為在幼年並沒有接受過防疫注射,而成為B肝帶原者仍然不少。


孕媽咪帶原者在孕期中應如何注意?
   若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的婦女,帶原者不能捐血,個人之血液傷口應小心處理別接觸他人傷口黏膜,親人應驗血並接受疫苗注射。


   由於孕媽咪大多沒有症狀,也很少孕媽咪會在孕前檢驗,大多數是在產檢後才發現自己有帶原,也很可能都是屬於慢性肝炎的患者(帶原超過六個月以上),因此必須要注意。 然而目前產檢對B肝沒有特別指引,只有個別案例原來就是已經因為B肝而就診者,會持續追蹤,但大多數B肝孕婦都不知要追蹤治療。


   孕媽一定要知道B肝帶原者在今後得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均比正常無帶原者高出極多,在懷孕時確定血清中所攜帶的抗原種類,及血中病毒濃度,對自己健康非常重要外,也對孩子的健康影嚮更大,病毒量愈高的孕媽咪,會愈容易傳染給嬰兒。


   依據最新美國B型肝炎診療指引中指出,若為B型肝炎的孕婦,應該每三個月定期檢定肝功能,同時應該測定B肝病毒的帶毒量,以確定自己的感染力,並了解自己的肝炎程度,以及將來得到肝癌、肝硬化的機率為何。同時也暸解垂直感染率。帶毒量太高,新生兒有可能出生前就被感染了,所以有可能出生後的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抗體也會失效。


   過去研究指出,B肝病毒量大於10,000/ml 罹患肝癌機會則上升,可惜孕期時大多數B型肝炎孕媽咪們檢測病毒都不符合健保規定的嚴重度,所以健保並不負擔檢測,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的意義為何,錯失了預防或是治療的機會,甚為可惜。


   有一位B型肝炎孕媽咪在美國生產時,產檢都會檢測B型肝炎病毒,回台後卻忘了需要做這項檢測,經過提醒後,才想起應該施行此項檢查才是更安全的方法,也同時告知其他孕媽咪好友們應該一起施行檢查。


必要時B型肝炎孕婦可以接受抗病毒藥物嗎?
   其實有不少藥物為B級用藥,孕婦使用是安全的。只要是在醫師監測下用藥,在孕期必要的用藥也是可行的,其可使用藥物例如:
喜必福(Telbivudine)、惠立妥(Tenofovir)是屬於B及安全用藥,而肝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則是屬於C級用藥,必要時可以使用。

 
懷孕期間B型肝炎帶原是否會變嚴重?
   大部分孕婦懷孕時年齡小於35歲及孕時免疫空窗,使大多數孕媽身體進至B肝的”免疫容忍期” ,也就是對病毒不對抗,因此可能會使病毒更加活躍。 雖然大部分研究發現,在病程中影響不大,也沒有導致先天畸形之憂慮,但仍有可能會有早產及胎兒過小的情況發生。然而病毒活躍之後對母胎健康有危機,因此懷孕期間應每三個月檢測病毒量及肝功能,並於產後六個月持續追蹤,並轉介至內科專科並且定期回診,最好儘早清除體內的病毒。 當新生兒出生後的疫苗注射,或是有雙陽性媽咪(HBsAg 及 HBeAg)產後寶寶應該立即注射疫苗,抗體(HBIG),生後定期檢測抗原及抗體確定防疫的效果,才是正確的作法。


結論:
    孕媽咪在孕前發現自己是帶菌(HBsAg)或雙陽性(HBsAg及HBeAg均陽性)者,不是放任不管,應積極面對。可考慮在懷孕期間的每三個月及產後半年,檢測肝功能及病毒量,確定自己是否為高危險之母子傳染者,孩子出生後疫苗注射,或是有雙陽性媽咪(HBsAg 及 HBeAg)產後寶寶應該立即注射疫苗,抗體(HBIG),定期檢測抗原及抗體確定防疫的效果。同時也該注意將來自己是否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之受害者,產後應立刻轉至專科醫師就診才是正確的作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