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骨震波 不同在哪裡呢

康寧骨震波 不同在哪裡呢

康寧骨震波 不同在哪裡呢

                                                                                                                            文 吉 醫師

    通常,一般肌腱炎可以因為 姿勢、動作、工作、勞動、運動、甚至壓力大、….而引起,基本上是運動傷害的一環;治療上,只要遵循RICE(休息冰敷壓迫抬高)的治療原則,很快就會好起來。但是對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踵肌腱炎、髕骨韌帶炎、肩鈣化性肌腱炎….等 這一類的接骨點肌腱炎,用運動傷害的治療 (包括復健) 方法,常是徒勞無功,好不起來;原因出在 接骨點肌腱炎已不是單純的運動傷害,它的病變肌腱早已因血液循環受損而退化,與運動傷害肌腱只是受傷發炎,是大大的不同。

    骨震波是挾帶巨大能量的聲阻(不妨看作是 超毫大型超音波),它不是輻射線,沒有輻射傷害,也不是雷射,沒有熱效應,對身體不具侵襲性。多年前,醫界就已証實把骨震波的巨大能量,投射(打)入肌腱,會誘發微血管新生(neo-vascularization),改善肌腱的微細循環,使退化的肌腱得到再生的機會;這樣的效應 用在接骨點肌腱炎的治療,還真是名副其實的「治本」。而骨震波開打(治療)的第一時間,同時會改變組織的疼痛閾( pain threshold),達到減痛或止痛;用來治療 (ESWT,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接骨點肌腱炎,其優勢很快就受到肯定,成果也越來越受到推崇。

    康寧醫院自91年 引進北台灣第一部大型、高能量 (Electrohydrautic design)的骨震波儀(HMT Ossatron 見圖),迄今已累積近千治療案例,對接骨點肌腱炎只要(治療)一次,即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成功率,媲美歐美先進。能有這樣的好成績,使用高能量震波儀固然是原因;而嚴格篩選病人,嚴守治療分際,不浮濫開打,更是主因;另外,筆者堅持從診斷、擺(病人)治療姿勢、術前定位、術中操作、及術後的追蹤、…..均親自從事,不假手他人,更是康寧有別於他院的特色;康寧骨震波之所以薄有口碑,實非僥倖。

    坊間亦有以「手提式」簡易型的震波器,對肌腱炎作按摩式的「治療」。這種簡易型的 激痛點震波儀 (TPST, Trigger Point Shock Therapy ),能量不高,類同超音波按摩器;雖或能暫時緩解某些特定的激痛點肌膜炎;但其攜帶的能量低,不足以改變疼痛閾,止痛效果有限,更遑論能促成微血管新生 產生再生效應;因此,對需要以高能量治療的接骨點肌腱炎,殆無療效。雖收費較低,但實際上多次治療、分次計費,整個費用反而更高。

鑒於有接骨點肌腱炎的朋友,事實上不在少數,但囿於資訊不足,大多求醫無門,故特借康寧醫訊之一角,為文披露,希望能有助於患者作治療上的選擇。

機器差異

坊間

康寧醫院

使用震波的能量

「手提式」簡易型,TPST(激痛點按摩震波器),低能量

大型、標準Electrohydrautic 設計之真正震波儀,高能量

治療次數

多次治療(4~8療程、不一而論)

通常只打一次,極少須追加打第二次

計費方式

分次計費(約3,000/次)

第一次約9,500, (第二次另計)

治療定位裝置

?(不明)

+(三度空間定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