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影像

高階影像

 

高階影像儀器

本院配備有一台128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1台1.5T磁振造影檢查儀,可提供心臟冠狀動脈與癌症篩檢完整精細的檢查。

 磁振造影檢查儀(MRI)

 

 

磁振造影檢查(MRI)是不具輻射的影像檢查工具,能提供軟組織清晰的影像。其原理是將人體置於高磁場的環境下,運用RF射頻波激發體內的水、脂肪中的氫原子,使其產生共振所製造出來的影像。

在成像的過程中,對人體不具侵襲性,不會有射的影響,且提供三度空間影像,又有高對比的解析度,能提供小病灶精確的鑑別診斷依據,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診斷工具。

適用於癌症與軟組織病灶的診斷,可提供腦部、腦頸部血管、腹部內臟器官、骨盆腔、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的檢查,適用於全身性的完整體檢。 

 

磁振造影檢查常見檢查項目如下,若有其他需求,請與我們聯繫:

檢查項目

臨床意義

腦部組織磁振造影精密掃描檢查

評估顱內腦組織結構(大腦、小腦、腦幹等)、顱內動脈,並可評估頭部鄰近器官等構造

建議對象:

不明原因頭痛、中風高危險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煙、肥胖者)     

頭頸部組織磁振造影精密掃描檢查

評估頸部淋巴結甲狀腺鼻咽等器官組織結構是否異常

建議對象:

淋巴癌、鼻咽癌家族病史者

腹部組織磁振造影精密掃描檢查

評估腹腔內器官如肝、胰、腎、脾、膽、腹主動脈之構造是否有異常變化

建議對象:

慢性肝炎、不明體重減輕、長期喝酒者

骨盆腔組織磁振造影精密掃描檢查

評估骨盆腔內器官及淋巴結之構造,如攝護腺(男)、卵巢(女)、子宮(女)等,是否有病變現象

建議對象:

懷疑攝護腺、卵巢、子宮病變者

頸椎組織磁振造影掃描檢查

評估頸椎骨及頸椎脊髓神經之構造。是否有椎間盤突出、神經孔狹窄,是否造成神經壓迫、神經病變等

建議對象:

長期肩頸痠痛、手麻、懷疑神經壓迫者

 

 

128切電腦斷層(CT)
 

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瞄(Low dose lung CT Scan)

128切高速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可執行肺部檢查。這類檢查儀器可發現一般胸部X光看不到的細小肺部病灶,又擁有比傳統電腦斷層掃描更低的輻射暴露優勢。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在短短幾秒鐘就可以完整掃描整個肺部,並且不需注射顯影劑便能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方便快速,也由於不用顯影劑而減少了藥物過敏的危險。另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十分之一,可使病人減少放射線暴露。

心臟血管鈣化分析電腦斷層掃瞄

128切心臟血管鈣化分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能提供完整的冠狀動脈評估,找出動脈硬化、斑塊、鈣化病灶,並可透過鈣化分數計算,提供更精確的未來心血管事件風險的評估。相較於以往需透過心導管才能檢冠狀動脈狹窄阻塞的情況,避免了侵入性檢查可能的風險。

 

電腦斷層常見檢查項目如下,若有其他需求,請與我們聯繫:

檢查項目

臨床意義

頭部電腦斷層

篩檢有無腦瘤、陳舊性或無症狀之腦血管病變、大腦退化、萎縮或水腦症等最重要且直接的檢查。

建議對象:

長期頭痛、頭暈、懷疑有腦中風或有腦中風家族者。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檢查低輻射劑量,完全非侵入,可早期偵測出肺部微小病灶,是目前檢查早期肺癌最有效、最精確的方法。

建議對象:

長期抽煙(含二手煙)者、長期咳嗽者、有癌症家族史者、經常待在通風不良環境之工作者(如廚房)。

心臟血管鈣化分析檢查

可早期診斷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冠狀動脈狹窄程度,提前評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機率。

建議對象:

40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代謝症候群者、抽煙、有胸悶胸痛病史者。

 

 

 無痛胃腸鏡



 

胃鏡檢查檢測胃、食道及12指腸是否有發炎、潰瘍、瘜肉、腫瘤等病變;

大腸鏡檢查檢測整段肛門、直腸、乙狀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是否有炎症、癌症、潰瘍或瘜肉等病變;

並使用全身麻醉方式,於睡眠中執行胃腸鏡檢查,醒來後已檢查完畢,減少檢查過程中的不適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