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心 ~~談子宮頸圓錐切除

鳳梨心 ~~談子宮頸圓錐切除

               

數十年前,台鳳可算是台灣大公司之一,小學時,學校附近就有間「台鳳」的裝罐廠,每週一次裝罐後,就有"鳳梨心"可買來吃,原來鳳梨罐頭是把纖維較多的中心部分去除,切除的"鳳梨心"就外賣,那時大家都少有機會吃鳳梨,所以吃吃鳳梨心解饞是件開心事。"鳳梨心",當時老師都鼓勵吃,這種高纖健康食品物美價廉,不太甜卻營養的現代觀,在腦海中一直存留著快樂回憶,鳳梨心和醫療有什麼關連呢?

在婦產科做住院醫師時,為子宮頸原位癌的前期病人,手術切除子宮頸中央的一小塊圓錐組織,一方面把病灶處全部切除,同時也送病理化驗,確定病情。多年來,一直以"鳳梨心"作比喻,解釋甚麼是"子宮頸圓錐切除".讓病人了解為什麼要做這種手術?怎麼做?。據國民健康保險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年仍有八千至九千位婦女因子宮頸癌而手術。其中一半女性是"癌前期",而這些癌前期的女性都是執行子宮頸的局部圓錐切除。但這種手術,一般女性都不甚了解。

一位40歲女性,在五年前因"原位癌"做了圓錐切除治療,當來就診時,醫護人員再三解釋,也永遠不清楚究竟是甚麼手術,後來說了"鳳梨心"的故事,來增加她的理解和記憶力,很高興終於懂了。

甚麼是子宮頸圓錐切除?
首先要知道子宮頸的外型是一個像嘴唇般,形狀圓型,中心有一小口,是月事及生產的通道,這通道的外口部,就是子宮頸癌的好發部位,如同我們嘴唇,是口腔的第一道防線,最容易燙傷、脫皮、受傷。

圓錐切除就是把外口及一些管道的上皮組織切除,10多年前是以"手術刀切除",時間長出血多,近十年來,改以電圈切除法,只需五秒就可以完成圓錐切除,不但準確.時間短.也恢復快。術後約有1%的人有出血較多的情形。"根除率"約98%,這完全是近年來,因抹片及HPV病毒檢測的普及化,使癌細胞能早期發現的結果,不必行"全子宮"切除,也能達到去除病灶的機會。

何種狀況下需執行圓錐切除?

當子宮頸有任何異常,以陰道鏡做子宮頸切片後,發現有中度異生(CIN 2)以上,但卻不是轉移性的子宮頸癌時均可執行此手術.

如果抹片结果是----"正常"."發炎"."萎縮",都屬正常範圍.最常見的抹片異常有----非典型細胞( ASCUS ) 及低度異生( LSIL ) ,這必須先進行切片,確定病變後,經醫師討論是否應執行圓錐切除.

女性朋友似乎都應了解"鳳梨心"的治療效果,定期做抹片,即使發現病變也是在早期,千萬不要逃避,更不要去詢問偏方,或沒有科學根據的行為來延誤病情.積極配合簡單的治療,一樣有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