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癌--宮內膜癌

處女癌--宮內膜癌

   處女癌--宮內膜癌

未婚經血異常了 怎麼辦? 

一位30多歲單身女性,近兩個月來月事不順,經朋友再三催促來到門診。

由於沒有性接觸的經驗,檢查只能先行超音波檢測子宮大小及內膜厚度,發現子宮大小正常但內膜卻很厚。經溝通後,排除仍單身的心理情結,同意在門診先以無創口式子宮鏡檢查,發現有異樣內膜後再行內膜取樣,以一種直徑極細的管子,使用最小號擴陰鏡,加上一種名為"潤私"的水性滋養霜的潤濕下,幫助撐開會陰口後,找到正常的子宮口,以負壓方式抽出約3c.c的內膜,整個過程僅三分鐘,這位女性只感到輕微不適,很快的完成了手術。

然而很不幸的七天後的病理報告卻是"內膜癌"(分化良好的第一級)!
這對於未婚及未孕,也未曾有過性經驗的女性該如何面對?面臨重大的抉擇!

子宮內膜癌可以說是一種目前越來越常見,年齡層也越來越輕的癌,過去是尼姑及修女常見的疾病,也有人稱是"處女癌",平均年齡約55~60,然而近來經常有30多歲甚至20多歲未婚未孕的女性罹患此症。

相對的,女性子宮頸癌是已婚及有性經驗後才可能罹患,女性卵巢癌是很難預測,與性生活關聯較少。女性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發生原因類似,與性關聯不多,目前房乳癌靠超音波及乳攝影易於診斷出來,"子宮內膜癌"必須靠內診取樣的方式才可診斷得知;兩者在診斷難度相差很大,婦科內診對一般女性困難度較高,未婚女性又更難,曾有醫療院所進行婦科內診時引起未婚女性的抱怨,造使婦檢在子宮相關癌症的診治困難,也易延誤治療時機。

 『未婚女性異常出血,應如何就醫?

  1. 平日應有月事日記,可參考何時出現異常出血。
  2. 家族的女性癌症史,: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大腸癌...,這些共同癌症,家中女性再發率較高。
  3. 異常出血合併異常分泌物。
  4. 年齡35歲以上罹癌率較高,應儘早接受檢查。
    『檢查項目』
  1. 血液中的腫瘤指標參考。
  2. 婦科超音波判斷病兆。
  3. 必要時,勇於接受進一步檢查。 

未曾有過性經驗的女性,罹癌比率雖然不多,但近年有上升的情形,要注意面對,現代社會不婚女性較多,應多愛惜關心自己,注意身體的意象,及早就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