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項目

檢查項目

認識乳房攝影

1. 乳房X光攝影術是一種使用低能量X光透視乳房的檢查技術,目前為偵測早期、無症狀乳癌最敏感且最有效的檢查工具之一,美國癌症學會建議40歲以上女性應每一至兩年接受一次檢查。

2. 歐美及亞洲地區的臨床研究證實,定期接受高品質乳房X光攝影篩檢,可以降低乳癌死亡率。約20-40%,因此使用乳房X光攝影篩檢乳癌,已成為多數先進國家的公共衛生政策。

3. 民國92年起,乳癌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台灣地區婦女最好發的惡性腫瘤,國民健康署也因此民國93年7月起,針對50-69歲婦女,開始實施以乳房X光攝影作為乳癌篩檢的政策。更於民國98年11月中旬,年齡下修至45-69歲,及40-44歲婦女有乳癌二等親家族史,皆能享有乳癌篩檢兩年一次免費檢查。

 

認識乳房超音波

1. 乳房X光攝影的準確度常受到多種因素的干擾,其中乳腺緻密度高的乳房其偵測乳癌的能力受影響,準確度降低。此時超音波掃瞄是乳房攝影之後最佳的輔助工具。

2. 乳房超音波掃描無法有效偵測到微細鈣化點,這可能是早期乳癌唯一的徵兆,因此必須搭配房X光攝影,共同作為乳房疾病檢查的工具。

 

認識乳房穿刺生檢

1. 當乳房內發現有原因不明之組織,須做病理切片檢查,以擬訂正確治療或追蹤方式進行之。

2. 若乳房有異常腫塊,利用超音波導引與定位,經皮下穿刺,抽取組織樣本,以進行病理化驗。檢查優點是在高度準確定位下,獲取組織樣本。檢查過程比傳統的手術切片法安全簡單,且傷口恢復迅速,多數不會留下疤痕。高於九成病人,可藉由此檢查,確定結果並決定治療方式。

3. 當乳房內發現含有微鈣化(或疑似腫塊)的病灶,欲以外科手術取出,需要定位病灶確切位置,以協助醫師實行精確的病灶切除。 「乳房攝影鈎針定位」是利用乳房X光攝影的導引與定位,在施打局部麻醉劑止痛後,經皮下穿刺,將指引粗針置入乳房組織內含微鈣化(或疑似腫塊)的病灶並固定後,帶入手術室,以協助手術的執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