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醫院 藥學科關心您


藥劑科位置:

本院藥劑科位於1樓大廳進門左側,設有門、急診發藥櫃台與藥物諮詢櫃台,地下1樓設有藥庫、自動包藥機與藥物冰箱等調劑作業設備。

 

作業範圍:

工作主要提供門診、住院、急診調劑發藥作業,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提供領藥、用藥諮詢服務,並輔以電腦自動配藥機協助住院用藥單一劑量作業,提供優質住院調劑。針對管制類藥物,例如第三代抗生素、麻醉或成癮性藥品等,也制訂相關規定,由醫師開立專用處方箋始能領用,以便加以管理追蹤,並同時由藥師協助評估用藥之適當性,避免藥物濫用。另配合病人安全與品質提昇要求,積極訂定各項作業規範、標準書等,避免藥物疏失。同時配合主管機關所設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異常事件通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等,為民眾用藥安全貢獻一份力量,以減少藥害發生。

本院門診均採用電腦診間醫令,看診後就可透過網路即時傳輸到本科列印藥袋,門診給藥採一藥一袋方式,在藥袋上註明藥品名稱、使用方式、數量、日數以及用藥注意事項等,並提供病患用藥指導單張,使民眾知藥的權利獲得滿足。

門診與住院調劑均在地下一樓調劑區進行,住院給藥採單一劑量作業,依住院處方及不同給藥時間,將一天中各次預備投予藥品一一分包,自動配藥機與住院醫令系統電腦連線,減省的藥師人力,使能夠仔細核對所調配的藥包內容是否無誤,處方有無不妥之處,或因應臨時給藥的需求調劑。

藥庫由藥師輪流負責,與事務員的協助,負責自中央庫房驗收後的藥品入庫、上架、撥補及電腦報表管理、盤點工作準備與庫存管理,並配合品項調整與供應情形,設定醫令系統的藥品檔案。定期召開的藥事審查委員會,將就醫療部科的新藥申請、已有的類似品項之存留加以評估,決定全院共約五百種藥品品項的進用。

 

人員編制:

本科人員編制總共有主任藥師一人、所有專職藥師含主任在內共有8員,另有事務員2員,協助藥庫及科內行政事務,現有藥師內均具大學學歷,其中1名具部定講師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