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飛蚊症

何謂飛蚊症

何謂飛蚊症

有時在你的視野中,看到一些移動物體,如小斑點、小絲條、小蟲狀、塵埃等就稱為飛蚊症。尤其當你看一片平坦明亮的背景,如黑板、藍天時它們常會出現在你的視野中。實際上,飛蚊症是玻璃體(充滿眼球中,像膠狀一樣的液體)中微小叢聚之凝膠或細胞碎片的混濁物,投影在視網膜(對光敏感的眼球內層)上造成的。當你的眼球作上下左右的移動時,會造成玻璃體流動,而可使飛蚊飛來飛去。

 

飛蚊症

飛蚊症造成之原因

人到了中年,玻璃體凝膠會發生變性混濁,這常會造成飛蚊症。眼內玻璃體凝膠摩擦或牽引視網膜時,常會造成閃光或閃電等幻影。飛蚊症也常發生在近視或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和雷射手術之人。無論他出現是小點狀、圓形、線形、塵埃或蜘蛛網等各形狀,它可能是一種警告,尤其是突然出現時。然而,它們常常是不必擔心的,可能是年齡成長的必經過程。

 

對於飛蚊症應作何處置

通常在閱讀時,飛蚊症可干擾清楚的視野而造成困擾。然而,對於大部分飛蚊症是不用治療的,一段時間適應過後,它們通常會離開自己的視野而漸漸消失。你可以利用簡單方法使它們暫時離開你的視線,試著移動你的眼睛,眼內液體形成波動,而可使飛蚊症離開視線。而上下移動眼球可能更有效的使飛蚊症暫時消失。

 

 

 

 

飛蚊症的嚴重性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我們知道玻璃體覆蓋了整個視網膜表面。有時,因變性玻璃體之牽引,視網膜會撕裂產生裂孔,這會造成眼內少量出血或細胞剝落,而可能出現一群新的飛蚊。視網膜撕裂可能是嚴重的,它可演變成視網膜剝離。若突然發生閃光且伴隨一大堆飛蚊症出現,並有視野的部分喪失時,應迅速讓眼科醫師做眼睛檢查,瞳孔用散瞳藥物放大後,詳細的用特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和玻璃體, 決定是否有發生視網膜裂孔或剝離而即時予以治療避免視力喪失。

 

視網膜剝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