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膜寶寶 108.02.14 ET today

包膜寶寶 108.02.14 ET today

包膜寶寶 108.02.14 ET today

     包膜寶寶  108/02/14ET today

「包膜女娃」浴血出世!一刀剖腹...鮮紅氣泡罩頭 醫揭關鍵技術

▲婦產科權威尹長生分享一名「全羊膜包棕式」生產女嬰,讓網友驚呼神奇。(圖/醫師授權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婦產科權威尹長生在臉書分享一名「全羊膜包棕式」生產女嬰,只見照片中的女嬰包在一層薄薄的羊膜內,看起來相當安穩舒服,讓不少網友驚呼生命真的好神奇。尹長生受訪時表示,這種生產方式是很少見,大約只有百分之一的機率,主要就是避免嬰兒在剖腹時意外被劃傷。而嬰兒在羊膜囊裡的模樣,也讓他直說「她這是安穩的在享受出生後的第一秒。」

康寧醫院負責人、教學副院長尹長生解釋,這種生產法叫CSafe(安全剖宮法),重點在「切子宮時改用小器械」,小傷口剝層式,可以在不破羊膜囊的狀況下,把嬰兒的頭産出,就算出來後羊膜囊仍然包著臉,還是可以在安全的弄破羊膜囊,但大多數狀況下,嬰兒頭出來後,羊膜就會自動裂開。

至於為何會使用這樣的方法?尹長生解釋,在剖腹產時「不小心劃傷嬰兒」時有所聞,尤其是在羊水破了,需要緊急剖宮產時,嬰兒會和子宮貼得非常近,但剖腹必又須劃開子宮,這時約有3%-6%的機率,會不小心切到嬰兒的皮膚,雖然傷口大多是1公分左右,很快就會癒合,有些甚至看不出有疤,但都是醫生和父母不樂見的。

▲婦產科權威尹長生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尹長生坦言,自己在十幾年前也曾不小心遇到劃傷事件,雖然並沒有任何疤痕問題,但也必須檢討精進,而且醫生都會想做到完美,所以便開始使用Csafe。

尹長生在婦科界行醫40年,使用CSafe已經有一、二十年。他說,其實這就類似國外曾看過整個嬰兒出生都還包在羊膜囊裡面的案例,只是整個包在羊膜囊裡的機率更小,約8萬分之一。

尹長生強調,經過長年經驗下來,自己使用Csafe只比平常傳統剖腹多花一分鐘,但卻可以讓嬰兒在更安全的狀況下出生,現在也已可以做到出生時羊膜囊都不會破,不只安全,看著嬰兒安穩在羊膜裡的模樣,真的相當溫馨,更能感受到生命的奧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