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遭汙名化 日女高中生控迷思 華視新聞專題 108.06.07

避孕藥遭汙名化 日女高中生控迷思 華視新聞專題 108.06.07

避孕藥遭汙名化 日女高中生控迷思 華視新聞專題 108.06.07

華視新聞專題        108/06/07

避孕藥遭汙名化 日女高中生控迷思

口服避孕藥是神藥!
目前大約有數千萬女性在服用。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避孕藥除了避孕以外還有很多很多的優點。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日本高中女生的神來了一句:
你們大人連老師怎麼都不知道避孕藥不只來避孕的!

在人類發明口服避孕藥以來60多年到現在經過三次的改良,現在已經有第三代到第四代的口服避孕藥上市。
這個口服避孕藥目前大約有數千萬的女性在使用,可以說人類有史以來用藥最多的而且可以是好處多多,因此他可以說是女性的-神藥。

目前已知除了避孕的功效以外,口服避孕藥的好處有如下⋯⋯
1)調經:治療性的調整月經,或者是為了出國,考試,等等,來月經的時候不方便,因此很多女性要把月經調整到提前來或後再來!
2)治療痛經,青春痘,子宮內膜異位症,肌腺症,肌瘤,經前不悅症,並且減少經血量。
3)減少小型的卵巢水瘤,
4)預防卵巢癌,及內膜癌,預防子宮外孕以及骨盆腔發炎。
4)甚至使用多年的年輕女孩將來得到類風濕關節炎的機會都減少!
當然也有禁忌⋯⋯

家族的心血管疾病,血栓,及乳癌風險者必須注意!

請參考華視新聞專題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ufN_Pp0mo

避孕藥遭汙名化 日女高中生控迷思

房業涵 徐弋桓 報導  / 日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最近推特上一則日本女高中生的推文在短時間內獲得6萬人轉貼,這則推文是這麼開始的:「前陣子,健教課上老師說:『我想在妳們裡面應該沒有人在吃避孕藥吧。』」聽到老師這麼說,女學生痛訴,不要連老師都加入,為難正在忍受生理痛的同學。確實關於避孕藥的錯誤迷思,一直深植在人們的心中,華視找來婦產科和中醫權威一次說分明,目的是為了不要汙名化許多女孩子。

女學生一個月一次的痛,不只生理痛還得面臨心靈被歧視的痛。日本高中女學生控訴遭到健教課老師歧視,老師在課堂上說:「我想在妳們裡面應該沒有人在吃避孕藥吧。」學生心理受創,覺得在為難生理痛的同學。

該名女學生:「我覺得去藥局時,就是要會被投以奇怪的眼色。有同學在吃,但是他們都會覺得很奇怪,常常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我覺得他們很可憐。」根據日媒報導,在日本「吃避孕藥避孕性生活不檢點」的偏見很重,走進台灣校園這樣的現象也普遍存在。

婦產科權威醫師尹長生說:「其實(避孕藥)是應該是一個神藥。在人類發明所有的藥裡面之中,(避孕藥)這個藥吃的人最多。它主要是以黃體素,而低劑量的黃體素就可以避孕,它可以預防排卵。女生來月經的時候一直痛,疼痛也就是叫做痛經症,這樣的情況我們也會給他一點避孕藥,吃個幾個月來改善痛經。」

每天一顆低劑量避孕藥可以控制女性賀爾蒙與排卵,防止子宮內膜增生,就能減少經期的量、緩解生理痛與改善貧血症狀,但是很多媽媽帶小孩來就會很懼怕。婦產科權威醫師尹長生:「女性她如果吃了一段時間,譬如說吃個兩年三年避孕藥,那她將來停藥之後,很快就可以受孕。因為她卵巢被休息了那麼久,所以她就很快的就有一種反跳式的,她會突然排卵,更容易受孕。」

一旦疼痛來襲應該大方尋求解方,除了醫生處方籤舒緩經痛,在中醫觀點也有居家療法。中醫師吳宏乾表示:「就是在月經的前三天的時候,開始喝這個黑糖薑茶,那黑糖薑茶一天大概喝一杯到兩杯。黑糖本身可以活血,薑也可以活血。然後再用一個暖暖包放在她的肚臍下面一吋半的地方,叫做『氣海穴』,三吋的地方叫做『關元穴』 都可以治療痛經。」另外還能靠三陰交穴、和合谷穴舒緩經痛困擾。

中西醫皆對於避孕藥抱持良藥態度,糾正錯誤觀念讓女生面臨生理期不會再因為世人的誤解而受到傷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