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檢測P C R ,結果定Ct 34 究竟是什麼意思

新冠肺炎檢測P C R ,結果定Ct 34 究竟是什麼意思

新冠肺炎檢測P C R ,結果定Ct 34 究竟是什麼意思

新冠肺炎檢測P C R ,結果定Ct 34 究竟是什麼意思?     尹長生醫師

最近新聞報導新冠肺炎檢測以Ct 34為標準 ,一般人真的看不懂!

因為病毒實在太少太小了!只能用這種PCR 方式才能做到!

新冠病毒的基本核酸檢測是以PCR的方式檢查,(聚合酶連鎖反應)

這個檢查是以二次方等比級數的方式增加,而把極微量的核酸持續複製擴大,

再檢測其含量的方法。用最簡單的方式説:

核酸像是衣服的拉鏈,左右互扣,由於溫度的變化,

會把本來的核酸像拉鏈一分裂成兩個,聚合酶合成一次成為四個,

每一個週期有三種溫度,如此持續的複製下去,如果是單股的核酸,

像新冠病毒他是單股的RNA,則只要先複製成像拉鏈的另一半即可開始檢測。

Ct 34 就是34個複製周期,2的34次方等於:

17179869184 複製了一百七十一億七千九百八點六萬九千一百八十四個病毒;

微量的病毒就是這樣複製檢測出來的!食品藥物最低的檢驗值:

ppm 百萬分之一,或是 ppb 10 億分之一,而Ct 34 就等於pp17b 了。可見多麼少!

世界其他國也有用Ct 38 那就更敏感了!

這種被檢測病毒並不一定是活性的病毒,必須要利用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來培養,

如果活性就會複製,當然這種檢驗必須在世界級的實驗室才能作出!

目前如果只用Ct 34 測試,只能知道病毒極低,但並不知道它的活性如何,

所以可能還要再做病毒的活性測試,才更具說服性。確定病毒的活性與否,大家才會較為心安!

日前有疑似病毒接觸者在醫院生產,引起大家討論;

當然在這非常時期醫院還是需以最高規格的安全方法來面對,不希望醫院成為防疫的破口!

參考新聞的報導:

中視新聞

 

TVBS新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