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之醫院的群聚感染研究 尹長生副院長

新冠病毒之醫院的群聚感染研究       尹長生副院長

新冠病毒之醫院的群聚感染研究 尹長生副院長

新冠病毒之醫院的群聚感染研究       尹長生副院長         

自去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在醫學文獻報告中有不少次的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可以作為我們這一次院內群聚感染的參考!

一般而言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有症狀至要確診大概須五至七天,確診後才會入院,因為過了好多天,這個時候的病毒量可能已經下降,或者傳染力已經減少了,所以院內感染除非是高病毒的病患,一般而言如果處置得宜,院內感染是可以降到最少。

院內感染是在沒有注意,缺少警戒心的時候,才產生的破口。

去年大陸最早報告:在早期的數百位重症住院的病人中發現院內感染竟然44%,後來經過嚴密的監控之後才下降。

南非,一家醫院有735位員工,只因為一個案例的院內感染,產生六個群聚感染,使得周圍的五家醫院總共80位員工感染,入院病人39位有受到感染,其中15位死亡。

美國研究發現,醫療院所工作的員工,比一般社區人士易感染到新冠病毒,但是如果確實遵守universal face masking 絕不鬆懈就會減少。

環境污染也是須要注意:

咳嗽,大聲吆喝,唱歌,產生的飛沫如果在鞋面上,也會存活數日,鞋底也是有研究發現,存活三天。所以進家門口,注意就可。

歐美國家的研究報告發現院內感染,主要是因為沒有全程用口罩防護,及沒有確實遵守洗手。

彈性疲乏,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因為口罩戴久了,有些人可能就忘記了口罩的重要性,在工作中的聚會溝通場所或飲食的時候,沒有戴口罩卻也無法保持安全距離,因此產生院內感染。

裝備齊全執行治療時候,是很少會受到感染的。

同時醫院應該充分供應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充足人力,充分休眠,有不適立即安排休息,找到代班人力,這個系統沒有問題,人力破口就更少了!

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嚴重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