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重胎」或「複孕」?

真有「重胎」或「複孕」?

真有「重胎」或「複孕」?

                                                                                              康寧醫院  尹長生院長

       大約兩年前,一位39歲的第二胎孕媽媽,在大陸初次產檢確定單胎六周,成孕後回台灣複查,來我門診第一次產檢,竟然發現是雙胞胎,大家都嚇一跳。

當時認為是單分裂的雙胞胎,也許第一次太小另一個看不見,足月順利生了兩個男娃娃。

近日新聞報導,雙胞胎懷孕相差兩個禮拜的大小,認為那個是奇蹟;
因為原來只看了一個,後來又跑出來一個,令人覺得很詫異到底是怎麼回事?

所以必須再把 Superfetation 「重胎」 以及 superfecundation「複孕」解釋一下!

本例實際上在很可能是一個雙胞胎,首次檢查有一個很小,不一定看得到,兩週後夠大了,才能看見,而且雙胎都可能是一大一小,而且兩個大小差距才兩個禮拜可能是在差誤範圍內,很難判斷是不同的時間怎麼受孕的。

如果是「複孕」,在一次排卵期有兩次性生活而產生兩次受孕,除非是黑白兩色的孩子否則很難証明。

更少見的是「重胎」,表示在受孕後,卵巢到下一週期還有継續排卵,在下一個週期又幸運的受孕成胎,這個現象在人類是很少見的,而且至少大小要差一個半月才可能;

重胎;Superfetation 在文獻上只有少數的一兩個案例但是很難證明。

曾經有一部以醫學故事為題材的影集-「實習醫師」,多年前曾放映過。

內容是以醫療上的實例與人性的刻劃為主,很能打動人心。

這部「實習醫師」影集中,有一個情節,與"雙胎"有關:

有一位雙子宮的媽媽,竟然在各自一個子宮內都懷有一個胎兒。
妙的是兩個孩子的孕期竟差了六週!

先剖腹產生下體型較大的孩子,留下體型較小的孩子在腹中,待六週後再出生。
當然這情節包含了~

(1)雙子宮,同時雙懷孕;或「複孕」這是有可能的,但卻很少有。

圖中的照片是個人在多年前就遇到同樣的案例,在醫學雜誌報導發現,至今全世界只有不到二十例。

                  

 

(2)雙胎竟會差六週?

這稱為"重胎"(superfetation)。
當第一次受孕後下個月又再受孕懷胎,以致差了六週?

但實際上,人類並無這種紀錄,有可能是雙胎營養有差異,而產生一大一小的情形。

更有趣的是「複孕」(superfecundation):是在同一次排卵週期,相隔數小時至數天中,有兩次不同對象的性生活,而受孕生下不同父親的孩子。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生出一黑一白的娃娃~~稱為「雙胎重孕」,也就是這為女性在相差四天中,與一黑一白的男性發生性生活後的結果。
話說回"Grey's Anatomy"的男主角 Patrick Dempsey 因演出此片還獲得已故 Versace(凡塞斯) 之妹 Donatella Versace 的青睞,成為他旗下的男裝代言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