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之日常生活保健

糖尿病患之日常生活保健

糖尿病患之日常生活保健

                                                                                                                                                             康寧醫院個管師 李永真

     台灣隨著高齡化的演變以及飲食精緻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們與日俱增,而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即是不容忽視的隱形殺手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已從民國96年的4.8%101年已達7.1%,估計台灣糖尿病患人口已達百萬人且人數仍逐年攀升中。其中,95%以上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又稱第二型糖尿病;好發於30歲以後,故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

     倘若您正符合以下條件:高齡(65歲以上)、高血壓、高血脂、家族有糖尿病史、肥胖或缺乏運動等,都可能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在此建議您請務必至少每年做一次糖尿病篩檢,40歲以上之民眾也建議至少每三年篩檢一次;若是已知血糖值偏高之民眾也建議您盡早就醫。因糖尿病症狀常是慢慢發生,在開始時往往不易察覺,也不一定立即致命,卻容易為病人帶來無數後遺症,唯有確實篩檢才能早期發現與治療。當您被診斷為糖尿病,請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只要適度調整生活習慣,還是可以擁有理想生活。

而理想的糖尿病日常生活絕不脫離以下的生活守則:

  1. 學會量測血糖值並紀錄,飯前血糖控制在70-110毫克,飯後二小時小於160-180毫克。
  2. 體重能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3. 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定期量測及追蹤。
  4. 食物選擇低油(植物油為佳)、低鈉及少精製糖類,富含纖維質食物可優先選用;做好飲食分配,維持均衡的營養攝取,一定要三餐正常,且不暴飲暴食(民眾可藉由營養門診或衛教室諮詢來著手改善)。
  5. 嘗試開始安排運動,漸進式的增加,不需急著劇烈運動。
  6. 保持皮膚完整性、避免造成傷口。若出現紅、腫、熱、痛、有膿等感染症狀時,迅速就醫。
  7. 足部護理:穿著包鞋、定期修剪指甲、注意清潔衛生、不泡過熱的水以及避免造成傷口。
  8. 確診病患須規律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不自行調整或停藥。定期回診評估有無併發症之產生。
  1. 認識糖尿病合併症,加以注意身體有無異常變化;至少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眼科及牙齒檢查。
  2. 隨時攜帶糖尿病識別卡及方糖、餅乾、巧克力之類的食物,以便低血糖發作時立即食用。

 

     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它還會帶來慢性合併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 以及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起心臟病、中風,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造成失明、洗腎和截肢。因此,我們要更加重視生活保健,不要忘記飲食、運動、藥物的治療是糖尿病的三大支柱,養成良好的習慣,也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