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常見問題

秋冬皮膚常見問題

秋冬皮膚常見問題


                                                                                                       皮膚科 朱宮瑤 主任

   隨著氣候慢慢變冷,並伴隨著颼颼冷風,保護人體的皮膚,也跟著受影響。
秋冬可說是人體皮膚的大考驗,雖然沒有炎夏高溫時容易多汗悶熱的不適,但寒冷季節也會帶來皮膚疾病。以下針對秋冬常犯皮膚的問題與治療一一介紹。


1. 帶狀皰疹: 又稱「皮蛇」,秋冬是帶狀皰疹的好發季節,主要特色為叢聚水泡,沿著神經做帶狀分布,常伴有神經痛,有少數人,特別是老年人或抵抗力差的人,甚至會在皮疹好之後,仍有數月甚至一年的神經抽痛狀況,此為「皰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皰疹常見後遺症。治療方式,最好在發疹三日內給予抗病毒藥物,並視症狀給予支持療法。患者切勿聽信偏方,以免造成皮膚發炎。


2. 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和體質有關,它會造成搔癢的脫屑性紅斑,好發於皮脂腺旺盛的出油區域,例如頭皮和鼻子兩側,患者男性多於女性。睡眠不足、情緒壓力、接觸化學產品、環境溫濕度變化,容易造成惡化。嚴重發作時,須使用外用類固醇或抗黴菌藥膏等治療。


3. 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炎,這種體質容易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花粉熱和氣喘。在乾冷的秋冬季節,若不注意保濕,很容易因乾、癢、抓、發炎的四部曲,導致嚴重發作。因此平常保養宜特別加強保濕,並維持溫溼度適宜環境、避免毛料衣物、避免過敏原接觸。當病情變化時,盡速就醫,可用外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口服類固醇、抗生素、或止癢藥等控制。


4. 乾癬:乾癬是一種慢性病,由皮膚免疫調控不當造成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分化,乾癬俗稱牛皮癬或銀屑症,這是由於皮膚症灶上覆蓋著厚層的銀白色落屑得名。常於夏季改善而冬季惡化,乾癬務必長期在皮膚科門診追蹤治療,可使用外用藥膏,服用免疫抑制劑,照光及施打生物製劑,切勿自行服用藥物或擦抹不明成份的外用藥,因為不當的用藥往往會使乾癬嚴重惡化,不可不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