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秋冬殺手

幼兒的秋冬殺手

幼兒的秋冬殺手

                                                                                                             ◎小兒科 翁少萍醫師◎  

     輪狀病毒是冬天常見的病毒性腸炎。在幼兒可能造成嚴重的症狀,可能一天拉十次,甚至拉到脫水、休克、死亡。所以,認識這病毒是很重要的。

認識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Rotavirus)是種雙鍊的RNA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像輪子的形狀所以叫輪狀病毒。它活躍於秋冬,是冬季常見兒童急性腸胃炎的致病原因。輪狀病毒依其表層兩種蛋白質,G蛋白及P蛋白分成很多不同的血清型。在台灣,以輪狀病毒G1型最多、其次是G3型。也因為有不同的血清型,所以可能會不止一次的感染。第一次受甲型感染,雖然對這型輪狀病毒有抗體產生,所以下此感染到這類時就有保護;但是後來又被不同型的輪狀病毒感染時,還是會發病。

注意器具和環境

    幼兒(兩歲以下)或者免疫力弱(例如接受化療後)的成人都可能因輪狀病毒感染而發病。特別是8-16個月大的幼兒,有可能因為嚴重腹瀉、嚴重脫水而需要住院治療。它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也就是說器具跟接觸傳染,而也有專家認為呼吸道傳染也是可能的。它的潛伏期約1-3天,常見於幼稚園或社區流行。

病毒對幼兒的折磨

    輪狀病毒感染初期像一般感冒,包括會有喉嚨痛、頭痛、發燒等,甚至有咳嗽、流鼻涕等類感冒症狀。然後是腹痛、嘔吐、水瀉、甚至有`黏膜帶血的大便;主要是嚴重腸道黏膜受損造成的。

    幫助幼兒消化乳糖的酵素,主要是存在於小腸黏膜的表層。當孩子反覆腹瀉,表層黏膜嚴重受損,乳糖酵素不足,所以沒辦法消化吸收牛奶。乳糖是嬰兒奶粉的主要成份,牛奶在腸道中,會刺激腸壁分泌過多水份到腸道中。結果就是,嬰兒一吃就拉,越拉越稀,更合併有腹脹、腹痛、及有酸臭味的大便。有這些表徵時,其實就是代表病毒已經破壞腸黏膜上的絨毛及乳糖酵素。水瀉可持續4-8天、甚至到10天。嘔吐及水瀉的過程中,若處置不當,有可能引起脫水,甚至併發酸中毒、休克、死亡。因此發現幼兒有小便變少、眼眶凹陷、口中黏膜乾、哭時沒眼淚、皮膚乾燥皺縮無汗、或者昏迷嗜睡等,是脫水現象,需送醫治療!多數的輪狀病毒感染都是腸胃的症狀,極少數會引發些併發症如:抽慉、壞死性腸炎、無菌性腦膜炎、溶血性尿毒症等,爸爸媽媽們不可掉以輕心。

預防重於治療

    大多數的病童會自行產生抗體而痊癒。其治療主要是症狀治療,也就是說依病情給予止瀉或止吐藥。腸炎時,小孩可能沒食慾,但首要的是水份補充,避免脫水情況產生。可以給予特別為兒童設計的電解質液。市售的運動飲料,含糖份高,其實腹瀉中的兒童並不適用。奶製品及較油膩的食物應該避免;以稀飯、饅頭、土司等較清淡的食物餵食。若配方乳是孩子的主食,則應稀釋泡製,或考慮給予無乳糖的止瀉配方。如果是餵母乳的,則建議繼續哺乳。這是因為母乳中有抗體,諸多抗發炎因子,及益生菌等,都可幫助幼兒腸道的修復及增加腸道的抵抗力。

    現在更有口服輪狀病毒的疫苗,可以預防孩子受輪狀病毒感染。目前的疫苗雖然無法預防所有血清型的輪狀病毒,但對臺灣常見的幾種血清型大多有保護。即使服用此疫苗,孩子還是有機會被感染。但是因為不同血清型之間,可能有交叉保護作用;所以有口服輪狀病毒的孩子若被感染,其症狀也多不那麼嚴重,恢復也較快。所以此疫苗還是有它的價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