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痛風還會這樣

你可能不知道痛風還會這樣

你可能不知道痛風還會這樣

                                                                                                                             ◎骨科醫師  李文吉◎

 

    痛風是古老的病,人類有痛風有多久已不可考。17世紀中葉,英國醫師席德南爵士(Sir Thomas Sydenham) 以自己反覆多年、一夜之間拇趾關節劇烈紅腫熱痛的「怪病」著文報告後,歐陸就以「席德南病」稱呼此病;一直到1961年,醫界才從關節液証實了痛風是尿酸惹的禍。

    尿酸是細胞代謝的終端產物;排泄不全所導致的高尿酸會沉澱在關節軟骨、關節滑膜、韌帶、肌腱、……,引發反覆的急性關節炎或痛風石(Tophus)沉積。之所以排泄不全,牽涉到複雜的酵素缺失,與遺傳有關。痛風並不是只有大拇趾的關節痛,你可能會很詫異 它居然還有那麼多的面貌!

 

    先談中軸線痛風(Axial Gout)。中軸線痛風不像傳統痛風只侵犯肢體,反而發生在軀幹;表現得像是腰酸背痛、脖子痛、肩膀痛…..。常常腰酸背痛的人,診斷上須先排除這種中軸線痛風。而一些腕道症或腳踝的弣隧道症(Tarsal Tunnel Syndrome),也常是痛風的表現;長期洗腎的病人尤易發生。

    人老,痛風也會改變,變得以痛風石來呈現。不只腳上,也在手上或肘部發生。老先生、老太太都會,顛覆了「痛風是男人的病」的說法。也可以沉澱在皮膚,引起程度不一的搔癢、疹子、潰瘍、感染。

    尿酸會造成尿路結石,眾所周知;但鮮少人瞭解心臟的瓣膜毛病、心內膜炎,也有是痛風石沉積造成的。這些內臟的痛風往往要等到開刀或切片檢查後,才真相大白。文獻上曾有酷似胰臟癌的病例,在電腦斷層導引下作切片,看到尿酸;用降尿酸治療後,成功的消失了「腫瘤」,避免了一場大手術。乳「癌」、大腸「癌」切除後,病理報告是痛風的,文獻上也多有報告。而痛風與腫瘤結合的,也散見於一些骨癌病例。連呼吸系統也有痛風;像是聲帶痛風石,使長年聲音沙啞;或會厭軟骨痛風石,使吞嚥困難。甚至有報告,從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的痰及肋膜積水中,找到了尿酸鹽。

    人工關節也會被痛風波及一旦波及,人工關節會鬆脫一如磨損 或像細菌感染長期紅腫發炎;直到關節液發現尿酸結晶,才真相大白。器官移植手術後,有5~84%會有痛風症;這與移植後使用抗排斥藥物有關,尤其以使用環孢素(Cyclosporine)為著,而以中軸線痛風為多。

    這些都是臨床上看到的非尋常痛風症。揭示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認識痛風是有很多不同的「面貌」的;有些煞費猜疑的難症,不妨先查查看是否與痛風相關,方不致亂投醫耽誤病情。人口的老化與醫療的進步,預料會有更多的非尋常痛風症一一出現,但不管是典型的「席德南病」或是上述的非尋常痛風症,其治療的原則都是一樣 ---- 平時就要好好的監控尿酸,而不是直等到關節痛起來,才急著打針吃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