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蓄膿更年期婦女要注意了

子宮蓄膿更年期婦女要注意了

子宮蓄膿更年期婦女要注意了

                                       康寧醫院 尹長生醫師

子宮蓄膿!

    家有寵物的人可能都知道,雌犬、貓若沒有結紮,容易罹患子宮蓄膿,這是個可怕的病! 子宮蓄膿在人類卻不多見;而且網路上用關連字搜尋引擎,所找到的都是寵物的。

    然而,在婦產科門診卻是更年期婦女要注意的疾病!

    門診一位70歲的女性,40年前裝了宮內避孕器後,卻沒有主動去請教醫師,一放就40年;如今已停經20年,也忘了它的存在。 近半年來分泌物增加,加上這一個星期來,出血的情形更多及下腹疼痛。 在門診用B超很快的就發現了宮腔內有血水淤積,而且避孕器清楚可見,起初以為是內膜癌,後來在行診斷搔刮時,發現出來的竟然是膿及血,原來是子宮蓄膿。 在引流及取出避孕器並給抗生素治療後,才治癒。

    子宮內避孕器是70、80,甚至90年代婦女,較常使用的避孕方式,然而卻有不少女性到停經後怕麻煩,或是忘記了有裝過避孕器,這位女性從30歲放置後至今已40年,可是一個少見的記錄。 避孕器一般放置5年後就要換新,然而在期間沒有不適或感染的情形下可以放置6至8年,切記更年期到了後就應該取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