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經常會下腹痛?

為什麼女性經常會下腹痛?

為什麼女性經常會下腹痛?

                                                             康寧醫院 尹長生醫師           2018/05/15

 

據硏究發現女性比男性有較多的下腹疼痛,診斷原因也很多,除了生育系統疾病,泌尿糸,腸胃疾病都會引發下腹疼痛,而子宮的不適症狀其實佔不少的原因!然而正常的子宮也會疼痛,可能很多人不太瞭解。

女性的子宮除了生產的宮縮外,其實在非孕期也是非常活潑的,會隨著月經週期有不同的活動頻率!

在排卵期活動最旺盛,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推送精子由子宮頸往上走到輸卵管來準備受孕;身體很多的狀況都會影響到子宮收縮的不協調,甚至會引起莫名的下腹疼痛!

子宮收縮的活動異常,甚至可以影響到懷孕或者引發外孕! 人工受孕或是試管寶寶在精子或是胚胎植入時如果收縮的不協調,不合時,反而成為了外孕! 外孕95%在輸卵管,共他少見的地方如卵巣,子宮角、子宮頸等等,但是卻有1%竟然會在腹腔任何地方。

新聞報導有子宮外孕竟然跑到肝臟,令人驚訝!

很年輕就有性行為,及中年40歲上下的女性,較容易發生子宮外孕; 在過去以為,輸卵管發炎不通順,粘黏是外孕的主要原因,其實有50%的外孕是什麼原因都找不著,猜測很可能跟子宮頸、子宮及輸卵管在排卵時生理性收縮不協調有關係。

女性在促進懷孕之時身體就有了多種設計。其中一項很有意思的就是子宮,子宮、輸卵管、在胚胎發育的時候,都是由一個叫做慕氏小管的發育而成,所以他們的生理功能幾乎都很類似。

為了懷孕,促進精子由子宮頸向上游泳去受精,都會有一個協調性的收縮,如果排卵期時情緒激動,常常吃過冷過熱的食物,可能引發收縮不好就不容易懷孕,也會出現莫名的下腹疼痛!

研究發現,這種協調性的收縮在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會少很多,而且下腹的莫名疼痛也會少很多!

參考新聞報導 影音聯結請點入:

https://www.ttv.com.tw/videocity/video_play.asp?id=327847&sid=5&from=70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