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要領,烤肉清爽無負擔

7要領,烤肉清爽無負擔

7要領,烤肉清爽無負擔

 7要領,烤肉清爽無負擔               撰文: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

        

「一家烤肉萬家香。」烤肉漸漸成為家家戶戶每到中秋節的必要活動。不過,眾多研究證實,食物裡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加工品,在高溫長時間燒烤下,會裂變成致癌物質,例如:多環芳香烃化合物、丙烯醯胺、異環胺等致癌物,與胃癌、大腸癌、乳癌等癌症息息相關。

 

烤肉活動少不了的含糖飲料、柚子、月餅、醬料沾取等過程,也隱藏健康危機,若不節制,恐是造成你三高、代謝症候群等的主因。因此,如何健康烤肉,是你我應該學習的課題。

 

7要領,讓你烤肉無負擔

  • 食材先燙熟再烤:食材烤得越黑,含的致癌物就越高,為了避免食材烤焦、與炭火直接接觸,形成致癌物建議民眾,食材可以先經過蒸(燙)熟後再烤,如此可以減少燒烤時間,同時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
  • 準備專用烤盤:建議以專用烤盤取代烤肉網架,一來可以避免與炭火直接接觸而燒焦,二來可避免油脂滴在木炭上產生致癌煙霧。另外,若有使用鋁箔紙時,應避免使用酸性醬料,如檸檬、白醋等的使用,因其會腐蝕鋁箔紙。
  • 選擇低脂去皮肉類:建議選擇低脂去皮的動物食品,如去皮雞肉、豬里肌肉、蝦子、魚類等;儘量減少五花肉、梅花肉等油脂含量高的肉,以及加工類如香腸、火腿、熱狗、培根等含亞硝酸鹽的加工品。(注意!加工食品,因添加亞硝酸鹽,若不小心與胺類物質,如養樂多、優格等同吃,會結合成致癌物亞硝酸胺,不得不慎。)
  •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烤肉建議與蔬菜一起搭,譬如洗淨後的生菜包裹烤肉、蔬菜串燒、菇類串燒等,如杏鮑菇、香菇、甜椒、金針菇、絲瓜、筊白筍…等,都很適合做為烤肉的蔬菜,可增加纖維的攝取,促進腸道蠕動,避免烤肉隔天便秘的狀況。
  • 自製清爽醬料:直接使用市售烤肉醬,恐有高鹽、高油、高糖的風險;建議你可以自製調味醬,譬如利用醬油、蔥、蒜、白蘿蔔泥、香菜、白醋、檸檬汁、香油,以及微微的糖,就可以製作出非常美味的烤肉醬。
  • 無糖飲料取代汽水、可樂:烤肉免不了喝飲料,為了避免血糖動盪,建議你應避免攝取含糖飲料,儘量以白開水、無糖綠茶、檸檬水、花草茶、低糖烏梅汁為主,而且這些飲品還有助解膩呢。
  • 選擇耐高溫器皿:很多人烤熟肉,會直接用塑膠碗、保麗龍裝熟食,要注意,塑膠與保麗龍本身都不耐高溫,尤其是保麗龍,超過75度就會釋放出有毒的苯乙烯,建議你應改用耐熱性高的不銹鋼或陶瓷碗盤為佳。

 

如果烤肉當天不小心吃多了,那該怎麼辦?建議在隔天可以施行簡單的半斷食,也就是三餐份量減少,特別是主食與肉類,多以蔬菜水果為主,可以加速腸胃蠕動,儘快排出烤肉當天縱容口慾累積的廢棄物;同時要增加運動量,燃燒多餘的熱量。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度過一個健康歡樂,沒有負擔的中秋佳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