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量型頭痛-止痛藥愈吃愈痛的頭痛

藥物過量型頭痛-止痛藥愈吃愈痛的頭痛

藥物過量型頭痛-止痛藥愈吃愈痛的頭痛

                                                                                                                     神經內科 黃宇農 醫師

  前言:

      頭痛是國人非常常見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常可以聽到或見到那些抱怨每天或接近每天頭痛的人,由不同研究統計,全球總人口的  3-4%達慢性頭痛的診斷條件,定義為每月頭痛15天或更長時間,這樣的情形造成個人和社會大量相關殘疾和財務費用。

    你有頭痛時,本能的反應是尋求止痛劑快速紓解疼痛,這也是為什麼頭痛是一人般使用止痛藥的最常原因,而有慢性頭痛的人更是容易四處打聽治療頭痛的特效藥,在無醫師評估、診療下自行購買及服用藥物,在這種情形下,許多人藥就愈吃愈多,愈吃愈重,使用量甚至是建議最高劑量的好幾倍。殊不知止痛藥可能是面“雙刃劍!在這些長期過度使用藥物的病人中,有部分的人會逐漸對藥物有奈受性,有些人甚至會進入藥物過量型頭痛的漩渦,藥吃了頭痛沒改善,反而是更加的疼痛!

案例分享:

某位小貨車司機本來頭痛一個月痛7~8天,工作較為煩忙,自覺沒時間看醫生,但因為開車需要專心,於是都自行購買成藥吃,一顆不夠自己加到兩顆,兩顆不夠加到四顆。經過親朋好友介紹發現某牌感冒藥水效果不錯,建議成人劑量大約10cc,但一次總是都喝一瓶(> 50 cc) 。起初效果良好,頭痛改善了,但後來效果逐漸變差,頭痛天數也愈來愈多,變成天天都痛,而且比之前還痛!一天一瓶慢慢的加到一天四瓶!天天喝,不喝就無法開車,買一箱感冒藥水回家擋不了一禮拜。終於有一天受不了,請假看醫生,被診斷為藥物過量型頭痛。

造成藥物過量型頭痛的原因?

造成藥物過量型頭痛的原因非常複雜,還沒有完整的定論,目前認為有相關的包括心理因素、基因、腦內活性改變、腦內激素改變(血清素、内源性大麻素、食慾素…)等等,還需更多研究才能找出確切病因。

哪些藥物會造成

幾乎任何用於立即抑止頭痛的藥物在不當使用下都可能導致反彈性頭痛,包括成藥如阿斯匹靈、乙醯胺酚(Tylenol、普拿疼等)異丁苯丙酸ibuprofen(Advil,Mortrin莫痛寧等)、嗎啡類藥物、麥角鹼、翠普登類藥物,所以長期使用藥物最好尋求醫師建議。

我有藥物過量型頭痛嗎?

當你連續並且大量使用頭痛藥2~3個月,頭痛愈來愈嚴重時,就該注意是不是藥

物過量行頭痛了,頭痛會幾乎每天發作,而且通常持續一整天。每次發作的嚴重程度、持續時間,和疼痛部位可能不同。頭痛可能輕微,穿插較嚴重的疼痛。這些頭痛通常因稍微勞動或用腦而引發,可能伴隨噁心、不安、焦慮、易怒、記性不好、無法集中精神和憂鬱。頭痛可能使你凌晨醒來後無法入眠。對偏頭痛患者,反彈性頭痛可能類似長時間嚴重偏頭痛。

如何解決?

當發生藥物過量形頭痛時,解決的第一步就是停止或限制止痛藥的使用量。接著配何醫師處方的輔助藥物,其中可能包含止吐劑、肌肉鬆弛劑、鎮靜藥物、精神科類用藥。也可能安排會面診談、行為心理治療、放鬆療法。

戒絕習慣並不容易。剛開始時,頭痛會先惡化幾天,然後才好轉。戒斷症候群可能再1~2周內發生,常見症狀有緊張、不安、噁心、嘔吐、失眠、腹痛,和腹瀉或便秘。但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應在相同時間內開始減輕。只要有決心,大部分人可以在兩個月內打破藥物過量型頭痛的惡性循環。一旦循環周期打破,你的頭痛會恢復原先的模式,屆時,你可以和醫生商量長期頭痛處置計畫。

最後叮嚀:

對一般疾病來說,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藥物過量型頭痛一樣也是遵循這樣的原則。

如果有長期頭痛的問題的話,請就診專門的醫師做診療並且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擁有良好的用藥習慣,不隨意使用藥物、使用時不過量、有疑慮時盡速就醫。如此一來,藥物過量型頭痛就無法接近你。

醫生可能會建議一些濫用藥物的人短暫住院,如果:

▲在門診治療後,仍無法停止使用藥物

▲有其他重大的身心疾病,如糖尿病、憂鬱症或焦慮症

▲使用高劑量含布他比妥或鴉片劑的藥物

▲濫用鎮定劑或消充血劑

▲經歷長時間、不斷的頭痛,且有噁心和嘔吐等其他症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