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一定要補鐵

孕媽咪一定要補鐵

最近新聞報導,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國人血鐵平均都高,而且有近25%的國民有補鐵過多的現象,這可能與國人食用紅肉較多有關;血鐵過高容易在肝臟沉澱,易引發肝細胞壞死及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提出警語警示。

但這則新聞並不表示包含孕婦在內,相反的大多孕婦反而缺鐵貧血普遍。

 

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台灣孕婦缺鐵性貧血最介於中度缺乏區,約有近40%孕媽是貧血,而且在臨床上研究也發現30%~40%孕婦有貧血現象,這易導致孕婦懷孕及生產時產生危險,生產時容易因失血而休克,產生母親死亡的現象,這在國內是時有所聞的。

孕期母體死亡1/3是因失血造成,因此貧血對於母親而言是異常危險的。

然而貧血對新生兒的影響也很大,如造成早產、低體重兒及出生後生長發育遲緩, 因此必須補鐵才補血。

 

【如何診斷貧血】

產檢第一次約12週時驗血色素,若血色素低於11公克/100ml,及平均紅血球過小(MCV<80)均要注意是否為缺鐵性貧血(此時立刻補充鐵劑),或先天海洋性貧血,然而就算是先天海洋性貧血,在懷孕期間亦應補充鐵劑。

不少孕媽咪第一次驗血時正常就不在意補鐵,結果到了足月臨產入院時驗血,才發現血色素不到9,整個生產過程心驚膽跳,只要稍有出血就必須輸血。

第一次驗血後到了中孕期應再驗一次,因為腹中胎兒的需求會使得孕媽咪貧血,因此可以依數據參考加強補鐵。

 

【如何補鐵】

正常有月事的女性應該每日補鐵2毫克,而孕期應加倍為4.4毫克/日,然而腸吸收量只有10%,因此孕期每天應為44毫克,孕媽每日應補鐵30~60毫克,同時也必須有葉酸400微克以上,一般葯劑Ferich-150富鐵隆膠囊中則含有150毫克。

食物中豆類含鐵但吸收量僅1~2%,有些葯物引起胃不適及便祕,可與Vit-C一起服用或換葯。

坊間也有飲食補鐵的說法,如吃葡萄補血,這反而有些捨近求遠了,孕期必須用葯補鐵到哺乳後,凡是有月事的女性應補鐵,而男性或停經女性則不宜補鐵,就如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警語,過多的鐵無益反害,但孕媽咪除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