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 一次看懂!

新冠肺炎疫苗 一次看懂!

目前全世界大概有208個新冠疫苗的臨床實驗正在執行,但是進入臨床第三期(最後一次)的只有九種目前較為人知的。

過去大約是8-10年才能獲得一個疫苗上市,研發費用高達兩億至五億美元的天價!台灣只能用很低的經費來研發,難能可貴。
這些疫苗大致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以較為傳統的方式,以去活性的新冠病毒,或是病毒的某部份的蛋白質如病毒棘蛋白,加上佐劑增強免疫力,或者是把這些去活病毒或是部分蛋白質放在腺病毒中,作為載體經注射進入人體身體,以激發免疫能力,這種是比較傳統的疫苗,大約有七種:

1:中國的Sinovac疫苗,目前在巴西(一人自殺後又開始試驗中)土耳其及印尼做第三期人體實驗,同時也在大陸嘉興做全民預防注射。
2:英國牛津大學的疫苗。
3:美國Janssen 疫苗。
4:美國Novavax 疫苗。
5)法國Valneva 疫苗。
6)法國的賽諾菲及英國GSK聯合研發疫苗。
7) 俄羅斯疫苗。

第二類是人類首次的以訊息mRNA 以微脂囊做載體的疫苗。
目前成功的是病毒棘的訊息核酸,mRNA的生產也是以兩家葯廠為主!目前股價已經使這兩家公司輝瑞公司及Moderna科技部長的身價各以560萬美元及五千萬美元起跳:
1:輝瑞藥廠的疫苗最先發表,先是90% 成功率,後來又有新進展,成為95%的成功率。要求門檻極高的低溫冷鏈物流(零下40度一70度),但還是已經接到世界數億劑的訂單!

2:Moderna 異軍突起,以秘密武器,一種更為穩定的微油脂囊戴體,只要用一般的冰箱就可運送,因此後者的股價更好。
世界各國即將開始進行訂貨戰了。

然而真正的問題才開始:
1:疫苗的有效期究竟多久?是否像流感疫苗只能一年?
以後大家每天要打兩種疫苗了!

2:這些疫苗效力究竟有多大?重症病人的抗疫力是否足夠?目前仍不知道!

3:因為並沒有在老人、孩童以及有各種疾病者做人體實驗,這些高危險的病人,效果怎麼樣不知道?

4:另注射人數一多,各式各樣的副作用都會出現,到底多頻繁,目前也不知道!

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明年就是疫苗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