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新冠病毒變異拉警報,全球面臨了最新的大考驗!

O型新冠病毒變異拉警報,全球面臨了最新的大考驗!

                                                                                                                                                    尹長生教學副院長

南非的最新Omicron型入侵歐洲,香港也有案例!

由於這個新變異病毒有30多個Spike 棘蛋白變異,可能傳統的鼻咽試紙測試測不到S蛋白,使得陽性反應變得不明顯!

因此要每個病例都得要做定序,現在美國大約只有5分之一的病人做定序,有些地區只有4%的執行率,所以問題很大,目前只是冰山一角。

依照過去一年多的情況來看,這樣的變異株會像蝗蟲般的讓一個個地方相繼淪陷;

像南非尚未發現此病毒前,其實在11月份已經有十餘萬旅客由南非到歐洲,更有不少人去了美洲,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很多國家入境檢驗不嚴,隔離也不確實,對變異株的欠缺警覺,再加上經費不足,不做全基因定序,當然就不會有新的發現!

南非很幸運地能夠順利的定序是值得鼓勵,然而卻受到各國的批評與指責,這樣的做法會讓將來的定序更困難,更不容易發現新的變種病毒!

採取管制入境封閉邊境並不能解決病毒的傳染,只是爭取時間與空間,找出應對之策,我們真正最重要的還是增加檢驗和疫苗接種!

要注意無論何種變異病毒,他只是增強了免疫逃脫的作用,使其更容易傳染給人類,但是並非一定會增加死亡率,所以自我做好防護,隔絕傳染,還是最重要!

將來會產生變異株的地方,可能還是在非洲,因為這個地方只有10%的人打了一劑疫苗!

看來今年的農曆春節,可能大家要收心了!

參考11月28日媒體報導

中視新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