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以下的兒童可以考慮不用長時間戴口罩

五歲以下的兒童可以考慮不用長時間戴口罩

在疫情中,台灣迄目前為止規定口罩的使用是以美國為準,兩歲以下可以不用口罩。

而WHO 規定是五歲以下可以不用口罩,除了家人有感染風險,而且需在成年家人的陪伴下才可以長期使用口罩。

美國的CDC這個規定,在科學上的根據理由是很牽強,而且也有學者質疑適當性。

依據最近的西班牙研究顯示,年紀愈小,感染率愈小,雖然美國的一歲以下的兒童感染後入院率稍高,但仍然沒有建議用口罩。

那麼五歲以下的兒童應該和兩歲以下兒童一視同仁,而且就生理發育及安全上的理由,比較起來五歲以下的兒童並沒有用口罩的理由⋯⋯

人的肺發育,由胚胎4-7週開始漸漸形成,由管狀系統伸長後再成樹枝般的氣管,到足月出生後,持續發展為成熟的肺泡,一直到3-5歲後,肺泡細胞成為單層,而微血管才完成發育。

這期間的呼吸活動必須充分,以便肺泡發育,尤其須要適度活動,及深呼吸。

長期的口罩的影響目前仍然不知道,然而卻是可以想像得到的結論,學齡前的兒童時期,是學習語言的重要時刻,必須注意大人的口型來學習語言,帶著口罩影響説話的語言能力,而且認識臉上表情也頗不易,影響認知功能,活動時氧氣也不足,對身體健康不利。

台灣一直以來感染病例數都不高,目前在沒有解封前,是否應該先來討論對六歲以下的幼童,是否要長時間戴口罩來慎重討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