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實驗室的病毒怎麼了…

P3實驗室的病毒怎麼了…

近35天的安靜,首例境內感染,竟然可能是實驗室的外露引起!

剛開始大家還在討論究竟是鼠咬致病還是社區感染引起?目前研判可能是實驗室交叉感染!

如何交叉?確實讓人費解,然而天下沒有新鮮事,至少在實驗室的感染,之前己經有教育材料;

在2003 年新加坡及台灣都發生過,而新加坡的更具參考價值;

新加坡的一位研究人員,在處理蚊子感染西尼羅病毒株的時候,竟然被SARS 病毒感染,這位從未有出國旅遊史的人,卻感染到另外的病毒,引發關注,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在西尼羅病毒株的培養皿中,被SARS 污染到,兩種病毒共生,

就如同一個人身上有兩種病毒感染的情形。

本次的外露感染事件有可能是類似同樣的事!

類似事件將來要如何避免:

1:人員訓練非常重要,委以重要任務的工作,不論職位的高低,都必須要給予適當的鼓勵。

2:應該全面自動化,機器人及人工智慧技術,必須要進入高風險的實驗室,人會疲勞,人會有情緒,技術再好也會出錯。

3:事件發生後應該表揚這位感染的女性工作人員,主動去醫院篩檢,如果她不去檢查,那麼這整件事又被+0給掩蓋了!

4:要迅速系統性的檢討修正,設備、人員、訓練、督導等…都要落實!

迄今已經有三例境外Omicron確診病例,如何面對?也只有加強疫苗接種了!

請參考12月10日TVBS 國民大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