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肌瘤和石化胎…

石化肌瘤和石化胎…

石化肌瘤和石化胎…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日前新聞報導高齡91歲的奶奶竟然有孕!

其實是在58年前胎兒腹中死亡,沒有出生,存在子宮內多年,水分及軟組織被漸漸的吸收,骨骼也縮小成了一個石化胎塊。

網路搜尋可以發現,世界各地都在發生,大約共有400多案例,這表示就算是罕見但分母變得非常大之後,仍然會不斷發生。

主要是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就醫不便,或是不願就醫者的倖存者,胎兒在子宮內不娩出,有很多的後遺症,母親能夠存活下來的真的是很幸運。

一般腫瘤久了很容易鈣化,通常是良性的現象,但是在乳房攝影時鈣化必須詳細評估。

無獨有偶近日一位更年期已有10多年的女性,下腹不適就醫,發現一個大如壘球的圓形鈣化瘤,來會診後確定是罕見的鈣化肌瘤。

患者不想留下疤痕,因此決定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問題是如何將一個硬如大石的肌瘤微創取出…

最後利用了碎骨鉗才由微創取出,卻花了不少時間。

鈣化肌瘤多發生在更年期婦女,如果有不適才考慮手術,一般可以定期檢查。

 

看看術前的鈣化肌瘤及切除後的景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