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有肌瘤能成孕是非常幸運的!

恭喜! 有肌瘤能成孕是非常幸運的!

恭喜!  有肌瘤能成孕是非常幸運的!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女性朋友有30%~40%子宮長有肌瘤,而能順利懐孕的只約10 %,表示有大半的人是無法成孕的。

肌瘤發生的原因跟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沒有月事的女孩幾乎不可能有,而停經後的婦女也不會再有新肌瘤發生。

肌瘤多數是良性,只要不超過五公分以上幾乎沒有症狀,但宮腔內的肌瘤不論大小都會造成經血過多,並且不易成孕。

肌瘤發生最多的年齡是30~40歲,這正是生育年齡,因此肌瘤是女性生育的重要殺手。

有幸能成孕後,所有的妊娠併發症都會上升,如早產、胎位不正、前置胎盤、原因不明的疼痛、難產、剖宮產等…機會大增,一定要小心。

女性朋友們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1:自有月事後,每年至少一次要至婦產專科醫師例行檢查。

2:只要腹部鼓鼓的,漲漲的,不要以為是肥胖,必須立刻就醫。

3:肌瘤只要有三公分以上,要積極參與處理方式的討論!

很多人的肌瘤每年長大一公分,不要小看這一公分,一年後體積就會成幾何級數的上升。

2公分體積是2 x 2 x 2 = 8立方公分

3公分則是3 x 3 x 3 = 27立方公分

雖然只大1公分,但影響可大了!

非常多的女性在肌瘤一天天的長大之後才來就診治療,實在很可惜,八公分以上的肌瘤處理上比較複雜,而且也有可能會是惡性瘤。

參考新聞報導⋯⋯,

1120314民視新聞      懷孕12週「孕肚像6個月」 Selina產檢爆哭「發現4顆肌瘤」

 

 

公共電視新聞     35歲以上婦女子宮肌瘤發生率3成 懷孕應防早產

 

 

TVBS新聞       甜曬「小腰果」超音波照 Selina:我懷孕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