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化並不是一個結束…

流感化並不是一個結束…

 流感化並不是一個結束….                                                    教學副院長尹長生醫師

 

當大家決定要與病毒共存時,〝流感化〞這個詞,很容易讓人放鬆壓力,放棄警戒。

數十年來我們並沒戰勝流感,戰績也並不好看,但是卻開始怱略它!

1、疫苗接種效力不佳。

據最新的研究報告,3月7日美國的初步發現,2022年的流行感疫苗只有8-14%的效力預防傳染,美國國防部評估2021-2022年的疫苗效力A流行33%,B流59%,而最佳的一年2004也只是60%,更有一年只有10%。

而2019年美國流感死亡率是0.3%。

這數字顯示這次的Omicron BA2 疫情重症死亡率正在接近並上升中,感染母數大之後,死亡率就會再度上升。

2、口服流感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在標準時間兩天內,可以防止感染到別人的效力只有55%,防止重症44%,防止入院率63%。

唯一好處是克流感極為安全,除了少數肝腎功能重度障礙者,一些禁忌症患者外,甚至在出生兩週的嬰兒均可安排不同藥量使用。

目前台灣每日均有1200上下的新確診例,在目前共存中的不清零下,群聚,不收歛,確診者到處都是,加上沒有被匡列,沒有症狀的黑數實是一大隱憂。

新冠肺炎疫苗的效力不錯,但新的變異株,增加了突破感染及高傳染性,抗病毒藥物治療費用高,一劑兩萬多元(而克流感是公費)而且有較多的副作用,目前只用在高危族群。

疫苗覆蓋率不足仍是當今最大問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