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易長痘要注意日常保養

孕婦易長痘要注意日常保養

                                                                                                         

女性愛美的天性,但往往卻被青春期開始的臉上痘痘給破滅了!

人的一生由青春期起,大約有三成被痘痘困擾,而五成的人有被痘侵犯的經驗。

更有不少的女性反而會在懷孕期間青春痘長得特別利害,一定要注意。

 

不論男女,青春期時都會長痘﹖

青春發育期開始後,因腎上腺開始活動加強,而腎上腺分泌的男性素群中,一種較弱性的男性素分泌大增,使一些油性皮膚及先天後天不良因素體質的人,發生皮脂腺阻塞發炎的現象。

青春痘不止長在臉上,在頸部、頭皮、後背及上臂後方,也都會長。女性由青春期起,每月在生理期時會發痘、孕期、及更年期也易長痘,更有人一生都被痘痘困擾。

 

為何女性到生理期前就易長痘﹖

女性可能是因為生理期前體內黃體荷爾蒙較高,使皮脂腺分泌油多,易使毛孔阻塞,另有部分女性排卵異常,體內男性素較高,失去平衡,或對荷爾蒙過於敏感,因而產生毛孔阻塞及細菌繁殖感染發炎,而部分分泌物經氧化後變成含黑色素的”黑頭粉刺”,這並不是一般以為的沒有清洗乾淨的髒物阻塞。青春痘如果癒合不佳可能會產生痘疤等一連串的反應,又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因排卵異常男性素較高就特別容易長青春痘。

 

為何懷孕期容易長痘﹖

女性懷孕時黃體素會大增,皮脂分泌油量高,而且身體易水腫,體脂肪會增加,使體內毒素堆積不易排出,懷孕母親不止臉上甚至其他部位,如:乳房、腹部、臀部都有機會長痘痘,所以必須特別注意日常保養。 

避孕藥可治療痘痘嗎﹖

一般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可幫助治療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青春痘,不過並非所有避孕藥都可以幫助改善青春痘問題,如果藥物中黃體素是男性素衍生物的成份時,反而會讓青春痘愈長愈多,且有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在服用避孕藥時,也要留意血栓風險。

 

孕婦如何防痘﹖

◎多喝水,排便要正常,宿便堆積會產生毒素。

◎每天中性洗劑清洗臉部二至四次。

◎油性皮膚者應每天洗頭、並盡量不要頭髮搭額頭,手也不要習慣性的撐臉。

◎千萬不要去擠痘痘,擠破容易感染造成色素沉澱、留下疤痕等..少吃加工品,選擇天然食材,要少甜、少辣、少油炸及刺激性的食物等。

◎徹底做好皮膚防曬,並詢問各醫院之醫療級水性保養品,充分但不過量的維生素A。

◎浴巾及被單寢具要勤換洗。
女性長青春痘會造成很長期的困擾,因此必須注意日常保養,懷孕期間也不要忽視;

發生的原因與基因、飲食、藥物及生理變化等都有關聯,若很容易長青春痘,一定要多注意皮膚清潔,最好早晚都清潔皮膚,且保濕工作也要做好,這樣皮膚不會過於乾燥提早老化產生細紋。另外,盡量不要使用太油的化妝保養品,以免青春痘惡化。治療青春痘的時候,醫師使用局部葯物含去脂防阻塞成分及抗生素,抑制細菌生長,或使用減少毛囊出油的藥物,以預防毛囊阻塞。青春痘嚴重時可能造成永久坑洞疤痕,此時就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