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棘皮症

黑棘皮症

黑棘皮症~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黑色棘皮症,是一種發生在大腿內側、腋下、後頸部、在腳面上、及在手指非關節部位以外的皮膚;

原本是一種黑的色素沉澱,長久皮膚摩擦之後,會變得比較硬,像棘皮一樣,故稱黑色棘皮症。

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在女性通常一般是在青春發育期之後,因為體重持續上升有多囊性卵巢症,比較容易發生。

有的時候藥物也會影響,有時候吃避孕藥的人,有些人就容易變得皮膚較黒,而懷孕的時候,在臉部、乳暈、腋下、大腿內側都會有一些黑色素沉澱,這是荷爾蒙的關係,產後會恢復一些,但是連續懷孕之後可能就會比較深。

多年的研究發現,這些黑色棘皮症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也有可能是部分癌症,如腸胃道及泌尿道癌症,女性的乳房及卵巢癌,男性的攝護腺癌,在癌症之前就可能發現皮膚變得較深,有部分的是癌症發生的時候才會有,在癌症治療完成之後,可能就會慢慢地消失。

黑色棘皮症,發生的原因很多,如果覺得有問題的時候要提早就醫做詳細的檢查,先把原因找到,如果家族的人皮膚比較深色,比較會有這種情況,但是也不用害怕,好好的去檢查看有沒有其他的問題再加以治療!

圖片標示出比較容易產生的部位。

如果女性朋友的手指腳背面可能也要注意。取自PMC 病例報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