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有副作用嗎?說來話長!

藥物有副作用嗎?說來話長!

每當醫師表示要處方治療用藥時,經常會聽到一句話,這個藥的副作用是什麼?

問題很簡單,卻最難答覆!
只要是化學物質,進入身體或是接觸人體都會有反應作用。

治療用途時也一樣,副作用包含很多,口服藥物雖最為方便,但卻會引起胃腸不適;另注射藥物會痛,也可能會暈針;擦的藥會有紅腫癢,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而停藥!

真正危險的情形卻是肝中毒及腎衰竭!
藥物對肝功能的影響最為嚴重,但卻是非常罕見。
大約萬次用藥中有一至二人有肝中毒現象,然而多半是藥物過量而引起。因此一般人的憂慮是不存在的!

常見的藥物過量的常用藥:俗稱普拿疼的 acetaminophen 、阿斯匹靈、古柯醎及靜注的化療藥物,一般人除非蓄意,否則很少會發生所謂的副作用。
與葯量無關的特異變化就更少見了。

台灣很常見的腎臟病患,除了大部分是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引發外,也有不少是如同肝中毒的情形。病患自行使用過量的止痛消炎藥,而遵從正常的治療用藥量,很少會發生嚴重的副作用!

另外還有在做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時,所使用的對比劑也是腎傷害的原因之一,多在24-48小時發生。

醫師用藥會都會考量其必要性及安全性,當然病人有決定是否接受用藥的權力,但是在否定用藥前,不妨聽聽醫師的專業的意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