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宮內23年後的避孕器

存在宮內23年後的避孕器

 存在宮內23年後的避孕器!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一位停經後50多歲女性,多年前在生產後就裝上了這種避孕器,目前在台灣已經看不到了。

由於工作繁忙,多年來竟然忘記了它的存在,直到23年後在已經停經後一年多,發生停經後出血。

來診時經陰道的B超發現宮腔有疑似避孕器,而且病歴上也記載著23年前有裝置了避孕器。

經迷你手術型子宮鏡檢查,同時取出存在體內的23年的這個避孕器。

看起來沒有什麼變化,但細看發現原本包著主幹的銅絲卻完全不見了。右方是當初放置的正確避孕器。

想不到經歷23年銅絲竟然完全溶化了。

於2023年五月前查詢世界文獻,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案例,病人血中銅含量是正常值。

門診子宮鏡無創檢查及手術,是對不分年齡的女性,無論有無生育過,有異常出血現象時,非常重要的診斷治療方式。

 

 

這張照片是直接在子宮鏡檢查的時候時候看到的景象,當時就看到沒有銅綫的避孕器。

人的記憶力有限,很多事情必須要記在第二大腦內,標誌化,系統化,以便日後能夠使用,過去的老方法,看完了,看懂了,就會用到,是錯誤的,警察及法界人士很瞭解,目擊者的回憶常常有誤。

存在宮內23年後的避孕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