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甲亢症要當心

孕媽咪甲亢症要當心

                                                       

   一位眼睛大大的年輕媽咪來產檢時,訴說著她才進入七個月的孕期,但近來卻常常發現肚子緊緊的,經常也感覺到有收縮現象。而醫師檢查的時候也發現確有較頻繁的宮縮,醫師直覺對她大大的眼睛感到興趣的詢問,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這一問,這位年輕媽咪即憶起五年前確有甲亢症發作的情況,眼睛也漸漸大了起來,同時很容易流汗,亦伴隨有情緒不穩的現象,當時曾去內科就診,被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症又稱〝葛芙氏症〞(Graves’disease) ,當時醫師開了一種稱為PTU的口服葯,症狀在一個月後慢慢緩解,一年後就在醫師的允許下慢慢的停葯了,在這次受孕後曾作過追蹤,一切正常,也就沒有放在心上了。難道目前的宮縮頻繁與甲亢症有關嗎?

 

【甲亢症原因及症狀】

  女性常常被人注意到脖子是否變大,粗大的現象其實並不是甲亢症最常見的現象,女性人口中約有2%有甲亢症的可能,而男性卻不到女性的1/10有「甲亢症」。 年齡層20-50歲均有,但以年輕女性較多。而甲狀腺低下症則以年長女性為多,近更年期女性為低下症之高峰。

  在生理上,甲狀腺素可以增加人體所有細胞的代謝率,使用的葡萄醣也大量增加,對胎兒及新生兒的生長發育,尤其是腦部的生長非常重要。甲亢症的症狀全是代謝加速的結果,如:敏感、過動、易怒、失眠、多汗、心悸、腸燥症、腹瀉等。而低下功能的症狀則相反,水腫、肥胖、無力等,如果新生兒有低下症,則身材矮小、智力發育不足。

【甲亢症的高危險群及生活注意事項】

  年輕女性如果發現頸扣扣不住了,頸變粗了,有「瞪眼」及〝眼皮回縮〞、眼凹漲痛,皮膚容易出汗等現象,應行驗血確立診斷,孕媽咪如果有嚴重的惡心及嘔吐併有酮尿的情形,也要考慮是否有「甲亢症」。孕媽咪均衡的飲食,定期追蹤甲亢症並驗血是必要的;孕期驗血時甲亢症的指標為「游離性T₃及T₄」 較為重要。

【孕媽咪甲亢症治療原則】

  原則以口服藥物(PTU)為主,在少數無法控制的情形下,才需要手術切除甲狀腺。Propylthiouracil (PTU)一般名為 Procil或Polupi;每八小時100毫克,視症狀增減量,在孕時,據研究每日200毫克以內的量最安全,也不會影響胎兒的甲狀腺發育,用葯期間每一至三個月應行抽血檢查。孕期用葯儘可能低量,甚至可低於100毫克/每日最佳。

【產後及哺乳時可用葯嗎?】

  用最合適的低量葯物,在產後及哺乳時亦很安全,PTU通過母乳的量極低,不用停葯,同時產後甲亢症又復發的比率很高,更要持續用葯避免產後甲亢症的複犯。

【母親口服药對胎兒之影響】

  孕媽咪用葯時有少數的合併症可能發生,如紅疹,有0.5%的機率有白血球減少之可能,易導致感染及不適,也有人肝功能會異常,但都與葯量有關,大半會自動恢復。

  孕媽咪用葯後約1- 6%的胎兒可能有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出生後需2至12年的追蹤檢查,目前研究發現在身心及智力發育上與正常同齡兒無異。

【甲亢孕媽咪有何種併發症】

  未診出或治療不全之孕媽咪,會有早產現象。就像前述這位大眼媽咪有早期宮縮現象,現這位孕媽的身體功能已正常,而早產現象已接受妥善治療中。其他的併發症有妊娠高血壓增加,低體重兒較多。由於孕媽咪的心血管負擔比未孕時增加約45%,甲亢症更增加了心臟的負荷,如果持續心率超過100/分以上,很容易發生心衰竭而有致命的危機。如果孕媽咪是孕後才初次發現有甲亢症,必須立刻治療,否則危險率比孕前發現者要高,而且 [甲狀腺風暴] 也較易發生,這種〝風暴〞的母親死亡率很高。主要症狀為高燒106℉,心跳極為快速,脫水及休克;通常與感染、手術產或產痛合併發作,孕時發生的甲亢症必須及早就醫,以免此風暴發生。

【產後注意事項】

  由於產後的免疫系統有重新調整,所以不少甲亢媽咪在產後3-6個月後發作〝甲腺炎系列症〞,先是「甲亢復發」,再變成功能低下症,幸好大約九成可恢復正常,但前提是必須定期檢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