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同室國健署改「鼓勵取代強迫」

母嬰同室國健署改「鼓勵取代強迫」

 

 為了鼓勵餵母乳,衛福部國健署在各醫療院所、推廣孕婦產後24小時親子同室,不過婦女團體調查發現,多數女性不贊同;也有醫師也批評,強迫親子同室、容易讓產婦有產後憂鬱症。對此國健署回應表示,近期已修正政策,將親子同室率、從必評改為加分項目,預估每年將影響20萬名產婦,最快今年七月公告上路。
今年37歲、懷孕25週的張小姐,因為工作太勞累,有子宮收縮現象,日前住院安胎中,第一次當媽媽的她,心情很緊張,也不知道要怎麼照顧小孩,尤其想到生完小孩要親餵母乳,還要24小時母嬰同室,讓她備感壓力。張小姐說,「他們(朋友)第一胎有類似的經驗,都不是很好這樣,可能擠不出奶來,然後小朋友沒得喝,又一直哭一直吵啊!」
由於國健署從2001年起,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至今已有180家醫院獲得認證,其中24小時母嬰同室率、是認證的必評項目;而且獲得認證的醫院收治孕婦,每次產檢可獲得20元補助。不過去年有婦女團體調查發現,有七成五婦女認為,應由產婦自己決定是否需要母嬰同室,醫師也批評,強迫親子同室,不僅產婦容易有產後憂鬱症,而且奶水也不夠。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指出母嬰同室可能導致反效果,「母親都沒有辦法休息,那小孩子就躺在旁邊一直在吸,他也吸不到,也不願意吸,反而有這種反效果。」
國健署簡任技正陳麗娟澄清,「可能大家會覺得說,好像會形成一些什麼樣的壓力,所以我們親子同室率的部分是放在加分項目,就是不是必選啦!」國健署也表示,蒐集各界意見後,新版「母乳哺育手冊」,將加入「尊重媽媽自主選擇    

請參考媒體相關報導

TVBS  壓力大!國健署改「鼓勵取代強迫     

中視.中天 母嬰同室鬆綁 "尊重產婦意願"不強迫

公共電視  24小時母嬰同室 新手媽媽備感壓力

台視  母嬰同室壓力大國健署改鼓勵取代強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