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接種前不要先服用鎮痛解熱劑,注射部位也不要用力揉按!

COVID-19 疫苗接種前不要先服用鎮痛解熱劑,注射部位也不要用力揉按!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Covid-19 疫苗將陸續上市,台灣目前只有AZ 疫苗,將來不論是Pfizer 或是Modena ,大陸的科興疫苗也已經WHO的確定可以緊急使用在新冠病毒的抗疫。

大家在預備接受疫苗之際是否有做了準備工作?

在注射前後有什麼禁忌:

注射疫苗前:

 

不要預先吃鎮痛,解熱劑,以免影響免疫力!

一般的副作用都是在注射疫苗六小時後才發生,到時候再看情況是否需要服用。

注射疫苗時:

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過敏史,和以往的疾病與用藥,及過去的注射經驗。

不可過飽或是過餓。

應輕鬆的正坐,不要站立,全身肌肉放輕鬆。

注射疫苗後:

不可用力揉或是按摩!

以往的疫苗接種後常常建議可以揉或按摩,但是新冠肺炎疫苗中,有以腺病毒為戴體的AZ疫苗及脂肪戴體的兩種mRNA 疫苗,較脆弱,經不起用力揉、按,可能會破裂,影響吸收,而且AZ疫苗的病毒戴體破裂後可能壓擠到微血管內,刺激內皮細胞引發系列的活性凝血原,而引發血栓,雖說機率很低,但是必須要小心謹慎。

注射疫苗後必須停留15分鐘後再行活動。

如有慢性疾病患者必須事前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接受疫苗後再接受注射!

疫苗接種是戰勝病毒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但迄目前為止,接種疫苗的人數仍然很低,我們仍要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間距,保護自己及他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