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嬰生產關鍵的24秒

巨嬰生產關鍵的24秒

照片上這個才在4月10日,由陰道生產的男娃娃,體重高達4660公克,看到他ㄧ出生就有那麼壯大的身材,真是可愛又好奇;也是本院開院以來,最大的一個由自然陰道生產的娃娃;辛苦了醫護同仁,歩步驚心,避免意外。

值得一提的幾點:

(1):4000公克以上的巨嬰由於很少見,B超的標準測量範圍超出正常值的3200公克以上時,越大會越不準,所以巨嬰的到來常常是不預期的來到,讓人感到緊張。這位寶寶原來測是3800-3900 公克,當時就覺得可能更大。

(2):巨嬰的頭與肩膀不成比例,頭直徑大約10公分之内,肩膀可能14公分,骨盆無法雙肩順利通過,很容易造成肩難產。

(3):防止難產,必須立刻把母親的雙腿曲膝後,大腿外曲,姿勢改變成一個McRobert 式,此時不可用力推壓腹部,也不可讓媽媽太用力;

接生醫師會使用肩膀的旋轉前進法,把肩膀反轉180度,利用旋轉的力可以把後肩先出生,這時雙肩距離縮小,媽媽才可以使力,由醫師協助下生產。

此整個過程必須要在24秒至60秒內的期限完成,否則組織愈水腫,更不能順利生產,尤其是前24秒決定時刻,這是非常緊張的時刻,一般人外人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4):出生後除了新生兒的常規處理外 ,還要檢查他的血糖是否過低,呼吸及手腳的活動是否正常。

大家都會恭喜媽媽生產了超大巨寶寶,但是醫師及產房同仁們的確是心驚膽跳。

肩難產稍有處置不當,就變成悲劇!

肩難產更是新手醫師的考驗,也會是殺手,一定要謹慎!

ETtoday報導請點選:
原文網址: 超偉大母愛!她「自然產」下4660公克巨嬰  只花一分鐘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48342#ixzz5CRi33qf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