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流2個月!20多歲女大貧血 「急輸血1500c.c.」 醫警告嚴重下場

經血流2個月!20多歲女大貧血 「急輸血1500c.c.」 醫警告嚴重下場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健康雲 2023年02月20日 21:20

經血流2個月!20多歲女大貧血「急輸血1500c.c.」 醫警告嚴重下場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0多歲女性因月經連續來兩個月,嚴重頭暈就醫,醫師一檢查血紅素只有7gm/dl(正常值為13~18gm/dl),緊急輸血1,500c.c才穩定狀況。醫師也提醒,若經血量不正常,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經血量過多可能是有瘜肉、子宮肌瘤,甚至是內膜癌等問題,臨床更曾遇過20多歲就罹患內膜癌的個案。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婦產科專家尹長生醫師日前收治一名20多歲女性個案,因月經來了長達2個月,一直都沒有去理會,導致嚴重貧血,直到頭暈的很厲害才就醫,結果一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7gm/dl,立即輸血1,500c.c.,輸完血後血紅素也只有8gm/dl,目前已建議進一步做婦科檢查。

針對女性貧血,尹長生說,其實台灣女性貧血很常見,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指數血紅素濃度應該是12公克以上,但一般成年女性,有6成以上可能都沒達標,多數女性都是在10~11公克,屬於輕度貧血,尤其女性每個月都有月經,如果量一多,就容易加重貧血症狀。

他指出,長期貧血不管,因為血液循環差,身體很多功能都會受影響,造成心肌缺氧、氣促、暈眩、體力差,時間久了心臟功能會受損,嚴重恐會導致心臟衰竭。

尹長生提醒,有些女性會覺得月經量多就是好,其實並不是,量多代表有內膜增生,背後原因可能是有多囊性卵巢、長瘜肉、子宮肌瘤,甚至內膜癌症,臨床也遇過20幾歲就罹患內膜癌的個案,因此女性若有經血過多,剛好家中又有內膜癌、乳癌病史,一定要特別注意,盡快就醫檢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