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只量溫度 不如測嗅覺!

新冠肺炎患者只量溫度 不如測嗅覺!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發現嗅覺異常是新冠肺炎的一個症狀,引起大家的注意;

經過了八個月詳細的研究,發現這個無嗅覺症不只是非常特殊,而且可能是唯一有意義的症狀!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病人竟然是以無嗅覺及嗅覺失常為主!

病毒陽性的病人只有40%有發燒,但卻有65%-70% 的病人有嗅覺失常症狀,16% 病人只有嗅覺失常的唯一症狀。
無嗅覺可能會持續52天之久,且部份的病人會變成嗅覺紊亂,對怪異的味道有癖好,甚至突然對於腐敗的魚特別有興趣,或會覺得家裡的人都有異味!

新冠病毒引起的嗅覺異常及無嗅覺症的機轉和一般的感冒病毒及流感病毒完全不一樣。

新冠肺炎不容易引起鼻黏膜水腫,而流感及一般感冒病毒的患者因為黏膜水腫,阻絶味覺分子來到鼻子裏的上方嗅神經細胞,因此不容易聞到味道。
並不是神經受到病毒侵入而無嗅覺與味覺!所以新冠病毒的無嗅覺症狀比較困難恢復。

專家建議,如果有嗅覺異常的人,不妨每天聞一下如茉莉等...花香味20秒,可以增加神經細胞的補充及恢復!

下次到公共場所要測量溫度的時候,我們不妨想想自己有沒有嗅覺異常的現象,這個可能比量體溫要較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