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知不足

學而知不足

學而知不足…                                                         教學副院長 尹長生醫師

 

人類由於記憶力不佳,腦中浮現的畫面都是最近的經驗,久遠的記憶都非常模糊不清,

當有問題的時候或是有考驗時,就只能用最近的經驗去處理,這種錯誤被稱為"近視的偏差"。

例如:門診近來不斷有更年期女性出血,而導致發現是內膜癌的病例,以致錯誤的認知,凡是更年期出血的病人都是癌症,這就是錯誤的認知!

據研究發現,10個有出血的更年期婦女,大約只有1-2人可能是癌症,大部分都是萎縮性發炎出血或是其他原因。

這表示了類似的問題,用已經習慣的處理方式處理,是錯誤的,必須深思熟慮找出癥結。

遇到任何待處理的問題,必須有開放性的思考,並回顧,並複習自己系統存儲的資訊,如果仍然找不到解答,那麼就儘快再學習新知。

 

只有學才知不足。

人人心中有盞燈,

智者經風不熄,

弱者隨風即滅,共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