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陰念珠菌感染

會陰念珠菌感染

懷孕期間念珠菌感染是很常見的,而一般女性對於私密處的不適總是難以啟口,總以為是性病或不潔所引起。

會陰的感染炎症其實是以念珠菌最為常見,約有30%的女性經常感染,引起的原因通常是身體酸鹼度改變以致免疫力下降造成.

念珠菌增生使陰道及會陰發生紅、腫、癢及疼痛的感覺,同時有大量的像豆腐渣的灰白分泌物排出,這就是典型念珠菌感染,雖然多半在性生活後發病,但卻不是性病,這主要是精液的偏鹼性,改變了陰道的酸性環境後,原有的少量念珠菌突然活耀起來增生而致病,念珠菌不論年齡層,是女性最常見的感染。

【症狀】

由於陰道的神經較少,因此念珠菌雖首先在陰道感染,卻無感症狀,一直到分泌多刺激到會陰後才有搔癢症狀、燒灼感,但是一般女性尿液、清潔液及芳香劑及保險套也會引起搔癢及燒灼感,必須要注意。

 

【治療】

除了求診外,药物治療是第一步,而女性的私密部環境應保持經常性之乾爽,穿著以棉質內衣褲為宜,飲食清淡些,太甜、太油或油炸食物均不宜,除了葯物外,市面上一些天然噴劑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可以保養並預防再感染,可以考慮使用。

婦科醫師對於"會陰清潔衛生"的建議:

 少用香精過重的淋浴用品 。

 勿用濕巾擦拭,及使用成分不明的乳霜及潤滑劑(均含防腐劑) 。

 沐浴後,勿使用乾毛巾用力或來回擦拭會陰,可自然風乾或使用吹風機 。

 勿穿過緊內衣褲,最好以淡色系為佳,以便觀察會陰分泌物顏色及健康狀態 。

 清洗內衣褲要徹底,多沖水,避免洗衣清存留於衣褲 。

 使用水性乳化劑保養會陰健康 (康寧醫院婦產科有 噴潔 及 潤絲,可考慮使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