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嗎?不妨試試兩段式的睡眠!

失眠嗎?不妨試試兩段式的睡眠!

                              失眠嗎?不妨試試兩段式的睡眠!           尹長生醫師

 

一覺到天亮是理想,萬一睡不著,兩段式睡眠也很好!甚至三段式睡眠也不錯!

現代人失眠成為常態,燈光、夜生活及3C⋯使得大家都較晚睡,理論上應該一覺到天明,但失眠者愈來愈多。

台灣約有40%的人有輕度至重度的失眠,所以坊間出現了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失眠,但是卻沒有一個簡單有效又不用藥的安眠方法。

不妨試試,想想看農業時代人們如何安眠:

那時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沒有電燈,大家都很早就寢,半夜還要起來作事,看看農作物的安全,有沒有盜匪及預防火災…或是宮廷中孤單的嬪妃們半夜起來數地磚,或是做女紅,或是準備早餐..

通常是先睡四小時,中間一至二小時的中斷,再次睡四小時。

那時的人因習慣早睡早起所以必須中斷睡眠。

在工業時代後習慣改變了,不少人又因現代醫學發現,失眠會產生併發症及疾病的風險後,更加焦慮不安,睡眠狀況就更差了!

很多人強忍口渴,害怕睡前喝水,半夜醒來後睡不著而焦慮..

我們把睡眠認知做個修正,分成兩段式,沒有壓力,在放鬆的情形下,下一段的睡眠將會更順利。

有人三段式也可,看個人需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