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得了「皮蛇」帶狀疱疹

孕媽咪得了「皮蛇」帶狀疱疹

一位25歲的孕媽咪,在第一胎第六個月孕程時,有一天發現在右側大腿的外側上方往內側下方處,出現了一條斜斜的紅疹帶,有部分小水皰.一開始有些搔癢,以為是普通疹子,但兩天後開始有些疼痛,特別是在夜晚,右大腿及下腰更甚為疼痛。

來到診間詢問後,得知是少見的”皮蛇”,由分布的局部帶狀區看來,應是為腰椎第三節(L3)的分布區的L3神經節,感染了帶狀皰疹而導致的病果。檢查後發現皮疹面積並不大,水皰也偏少,也並無感染現象,因此給予一些止痛藥,以及囑咐保持疹部的清潔即可,大約10天後可痊癒,胎兒檢查也一切正常,告知將來應要注意有可能會有再次復發的機會。


第二位孕媽咪則沒那麼幸運,30歲懷第一胎,在第八個月孕程時期的某個周末,發現了右側腋下有個小腫塊,周圍有些小紅疹,原本認為是右副乳以及一些過敏疹,但第二天開始就發覺紅疹越來越多,並且由腋下延伸至右胸上方,及右背部連成一條橫行的疹帶,疹帶之間還混著不少小水皰,不但搔癢難耐更是疼痛不已.經過就診後發現是胸椎第一節(T1)的帶狀皰疹感染,俗稱”皮蛇””蛇纏腰”等…由於疼痛不已,也引發早產子宮收縮,經入院早產治療,皰疹部清潔及止痛後,症狀逐漸恢復進步,胎兒各項檢查也呈現正常。


「什麼是帶狀疱疹-「皮蛇」?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病毒性皮膚病,在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的小水泡也,就是水痘,當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疱疹。根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中,大約有20%會復發產生帶狀疱疹,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疱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可能發作二次以上。

當懷孕母親的帶狀皰疹發作時應如何診治,是否有預防的方法呢?

小時候的水痘,長大的皮蛇-

帶狀皰疹的病毒與水痘的病毒是為一家族,總稱為V-Z病毒,是皰疹病毒的八大類之一,此病毒在孩童時期九成以上的人皆曾受過感染,大部分只是顯示輕微的感冒症狀,然而成年後若感染水痘則較易併發肺炎等危險的併發症,孕媽咪若得到水痘也較危險,同時在8-20周孕期的胎兒也有畸形以及發育異常現象。

若水痘發生在足月生產時,也容易發生嬰兒先天水痘以及腦炎,必須特別小心注意。

這兩位孕媽咪的症狀是為帶狀皰疹,卻不同於水痘,她們是幼年時期均發過水痘已有抗體,然而病毒在神經根存留,一旦在身體免疫力不足或年長後(>50歲)復發的。神經炎及水痘疹等症狀對胎兒以及母親均無害,大多皆能自行痊癒。

然而孕媽咪得到”皮蛇”後必須注意:

  • ”眼部皮蛇”非常危險的症狀,可能導致失明, 或引起帶狀疱疹性腦膜炎;這是因為病毒侵入三叉神經,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可能導致失明,必須及早治療,最好為在三天以內就接受抗病毒藥物及類固醇治療以及消炎才可。
  • 水皰皮膚感染預防,保持傷口清潔乾淨,必要時給予抗生素. 依照醫囑消毒照顧傷口,傷口二到三週會痊癒,如果照顧不當很可能會發生病灶壞死及續發性細菌感染;皮疹癒合後通常會造成色素沉澱及一些疤痕。

 

帶狀疱診是否會傳染?

引起帶狀泡疹的病毒僅會傳染給不曾感染過水痘的人,而這個被傳染的人只會得水痘,而不會得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引起的傳染比水痘來得小。

 

帶狀疱疹只有在水痘破了的時候才會傳染;新生兒及免疫力差的人是高危險群,得到帶狀疱疹的病患,絕少需要住院治療;年輕女性再次發生的案例不常見,只要及早就醫,預防併發症,皮蛇很快就能痊癒,若考慮免疫注射也是極佳的防治之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