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女性乾眼症

如何面對女性乾眼症

如何面對女性乾眼症

大家都知道美女都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然而卻不知患有乾眼症的女性也可能會淚汪汪的。

據統計大約5%-10%的人有乾眼症,年齡越大越常見,而且女性又比男性多很多。

什麼情形易引起乾眼症

l更年期女性

l藥物影響抗組織氨(抗敏藥)

l避孕藥

l類風濕關節炎

l自體免疫之乾燥症

l倒睫或閉合不佳者        均可引起。

眼睛在正常下,淚腺會分泌基本的保養液,使眼球在張合時不會受傷,這種「眼液」與淚水不同,很多人誤以為淚水的保護作用,在情緒及刺激下產生的大量淚水並沒有保護作用,因此乾眼症的人往往淚汪汪卻依然乾眼。

保護性的眼液受性素的刺激會增加,但更年期女性的乾眼症並不因補充賀爾蒙而緩解。

乾眼症大部份的人都恐懼手術,因此如何利用人工淚液就是一般人的選擇。

乾眼症引起眼痛、怕光、眩色感、異物感、眼癢、眼紅、視力模糊等。有時乾眼症的人可能反而淚汪汪卻仍乾燥。

如何治療

人工淚液、人工淚霜、藥物、眼科手術治療,但不要用治血絲的藥水。

最近有研究,喝杯咖啡可能也有不錯的效果,由於咖啡使唾液胃液增加,可能也可增加眼液生成減輕乾眼症,但也不必因而大喝咖啡,室內空調也易使乾眼更嚴重,空氣污染及風吹也更加重乾眼症,因此適度的眼鏡保護是必要的。近視雷射手術也是會引起乾眼症,因此必須及早預防。

由於更年期女性是乾眼症的好發群之一,因此不少更年期女性的不適症狀中有〝眼〞方面的不適必須婦科眼科醫師共同照料才能克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