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的臍帶繞頸及臍帶打結了,安全嗎?

胎兒的臍帶繞頸及臍帶打結了,安全嗎?

極少見的胎兒臍帶真結

 一位自然產的男娃在胎內活動中自己打了一個真結,產前就看到臍繞頸,超音波的血流檢查正常,產程順利。這位自然陰道生產的娃娃出生後,發現臍帶竟打了一個結,家人都很驚奇也很慶幸,一切正常。

據統計臍帶真結的發生率少於1%,如何自己套進去的仍是個謎,

如同世上很多事都還仍是個謎般! 

臍帶是在出生前提供胎兒和胎盤之間的營養,含有ニ條動脈一條靜脈的三根血管,血管間有保護膠及玻尿酸,因此在正常情形下不易扭曲而影嚮血流,這也是胎兒的命脈,只有在出生時臍帶才和胎兒切斷關係。
切斷臍帶的時機也很重要,過去是一出生就夾住,最近研究是最好等到臍動脈沒有脈動後再夾,增加孩子的血色素及營養,也降低增加黃疸的機會。

在生命的第一周內,臍帶殘留端變為肚臍,嬰兒期的肚臍有可能會感染、 疝、 肉芽腫、等異常發生。

 

雖然臍帶有個「真結」,並不常見,約只有1%的正常胎兒在生產後可見到這個「真結」,產前檢查不易發現,只有在胎兒不適及胎死腹中的案例中偶而會發現,但是否與真結有相關聯則並無定論,有可能某種原因胎兒瀕死前過度活動而發生臍套結現象,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必須做詳細的病理切片後研究才可。
然而在同卵雙胎時若兩個胎兒都同在一個胎膜中,則相互間的臍帶繞結而成死結後較易有胎死腹中的的情形。一般正常懷孕的母親並不需緊張,引起胎兒缺血的情形並不多見。


正常臍帶長可達80公分,短可達35公分,愈長的臍帶,有風險增加發生真結、 臍帶繞頸、臍帶脫垂、臍帶血栓和胎兒死亡的可能。過短的臍帶 (短於 35 公分) 則與胎兒發育不良和活動減少,可能發生的嚴重的神經和肌肉骨骼異常胎兒和胎盤早剝及發育異常相關聯。

「臍炎」是少見的,在發展國家報告發病率約0.7%。但在發展中的國家,估計的發病率是高達6%要注意臍和周圍組織的感染,它主要是一種新生兒的疾病是從臍帶殘端與周圍化膿、硬、紅。

新生兒臍炎的風險因素包括低出生體重、異常的免疫系統,早期破水時間較久或孕產婦感染、臍導管和在家中分娩不當臍帶護理也增加了臍炎風險。

 

臍端出血可能是由於臍血管延遲關閉。


然而產前檢查發現胎兒臍繞頸的現象在產前卻更常見,大約15%~34%的足月妊娠在臨床超音波檢查時可發現有臍帶繞胎兒頸部的情形,而在早孕20週時,卻只有近6%有臍繞頸,這表示胎兒越成熟,活動越多,越易繞頸。

 

繞頸圈數也有差異,有一圈兩圈甚至有四圈(佔0.1%)都曾發現過,愈多圈愈危險。

 

【診斷】

超音波利用彩色都普勒可檢查出70~90%以上的準確率。

 

 【對胎兒影響】

臨床研究發現,沒有確證臍繞頸會影響胎兒健康。然而在產程中必須詳細監測胎心及產程,在一個大型研究中,24,392位孕產婦,胎兒有臍繞頸者,雖沒有增加嬰兒死亡率,但難產剖腹者及胎兒不適者較多。至於孩童日後生長發育,並無異常。

 

目前研究發現,產前檢查不必常規或刻意檢查臍帶是否繞頸,然而在高危險妊娠時,應詳細檢查胎兒及胎盤找出危險因子,就算有繞頸時,可檢查血流是否異常,並且在臨產時注意胎心及產程是否順利,察覺有異常時即時處理。

 

返回